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解读

2020年11月25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提出了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后续措施。

一、审计整改工作组织实施特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报告或信息作出批示,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认真研究,整改到位。市委审计委员会听取审计整改和审计整改“回头看”情况汇报,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审计和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全面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组织实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十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召开党委(党组)会专题研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小组,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共召开审计整改专题部署会42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099项;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查摆审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方案》,不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针对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逐项研究,指导各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力求在制度建设上见实效,并在财政、国资2个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易反复发生问题的源头治理;市审计局创新建立审计提示提醒机制,总结提炼近年各类审计发现的117类522个问题,提出预防措施92项,制定了提示提醒清单,发放单位近2000家,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是依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实施意见》,依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市政府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清单,明确了5个整改牵头组织部门和14个重点整改部门;市发展改革委等5个整改牵头组织部门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开展跟踪监督,组织现场调研5次,督促整改落实。各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审计查出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完善相关措施,形成单项整改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审计局对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五方面问题、共563个具体整改事项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审计整改台账256份,持续跟踪检查、对账销号。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注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紧密结合,一体推进源头治理。目前,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审计整改推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政策21项,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83项,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各相关单位对12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审计整改已成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有力抓手,目前,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国资、统计等部门分别建立了线索会商、监督协同等办法,与巡视巡察、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实现了审计结果共享共用。如,市审计局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的17起问题线索,相关部门正在组织调查或已立案查处;坚持推进行业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市审计局组织市公安局、市监狱局等5个重点部门,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清单,对所属62个基层单位开展内部审计,促进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二、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总体来看,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0年9月底,563个具体整改事项中,有554个已经得到整改,审计整改率98%。其余2%、9个事项的审计整改工作由于财政缴款正在履行程序、重大项目推进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原因,正在持续推进中,预计可以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各相关区、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调账等,整改问题金额45.71亿元。

具体来看:

一是推动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审计整改推动市财政局研究完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收缴管理工作机制,收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7亿元,收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2个项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结余313.42万元,整合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生活服务业网点建设项目等支出政策。推动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统一编制市级政府性投资计划,从源头上做好政府投资计划与财政预算衔接,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调度专项督查工作制度,提高政府投资计划执行力,建立重点项目落地和投资促进工作专班,协同推进重大项目进度。促进市科委等部门加强对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和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优化高精尖产业政策资金安排和管理方式。

二是促进部门预算资金提质增效。审计整改推动相关部门和所属单位整改问题金额12.17亿元,完善制度34项。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印发《北京市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将绩效目标覆盖到所有预算资金和项目,加强绩效执行监控,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政策、项目,将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加大存量资金与年度预算统筹力度,进一步压缩预算单位实有账户资金的使用时间,建立年底结余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进一步完善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管理办法,加大消化盘活力度。强化行政成本管控,加大对各类咨询服务、课题调研、办公设备购置等项目的清理整合,分类分批对部门自评项目进行抽检,检查结果与预算挂钩。

三是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审计整改督促税务机关退还了多征的税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联合多部门共同研究解决个人股权转让商事登记环节“先税后证”制度落实问题。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尽快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配套政策。督促相关区将对民营和中小企业的逾期欠款全部列入清欠台账。推动相关区开展2019年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相关项目绩效自评,出台腾退空间利用工作方案,利用腾退空间补建便民设施、口袋公园等186处。

四是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整改推动市财政局将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纳入本市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加大闲置的政府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督促3家地方商业银行加强贷款“三查”,收回被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涉农贷款资金99.59万元。督促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受援地加快项目进度。推动健全完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控联动机制,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共享机动车违法信息。督促市园林绿化局加快编制年度造林建设方案,促进新增栽植面积1326.22亩,收回或促进拨付集体土地流转资金5043.39万元,研究解决新建公园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无法完成的问题,对绿隔地区公园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确保公园服务功能发挥。

五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审计整改推动市社保中心及时调整了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利率,制定措施加强对计息利率等涉及个人权益和基金安全的关键参数的监管。推动市医保局与市民政局成立工作专班,促进150名困难人员参保医疗保险,确保2020年度将符合条件的未参保困难人员全部纳入本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范围。推动多部门完善数据比对机制,追回237人多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和141人骗取的医保基金。督促相关区加快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新建、改造公厕12座,完成7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推动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制度,扩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范围,加快消化结余资金。督促相关区收回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的棚改项目专项资金1014.18万元,追回被骗取的腾退补偿款14万元,腾退4户不再符合人才公租房享受条件的承租人,推动租赁住房项目复工,中央分配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拨付完毕。

三、审计整改工作后续安排

审计机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要求,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一是针对正在推进的审计整改事项,继续加大跟踪检查力度,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到位。二是持续推动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对体制机制性问题加强研究,推进深化改革。三是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的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政策文件: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