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积极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北京市2019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根据《北京市审计条例》相关规定,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对《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及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市政府202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北京市审计局于2020年9月18日向社会公告了2019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为全面客观反映审计结果,采用综合性审计公告的形式对201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31个基层预算单位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审计结果公告后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列明具体问题情况。与往年相比,今年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及结果公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科技强审,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中央和我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数据审计应用,通过数据集中分析,疑点分散核查的方式,实现对201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审计对象数量较上年增长了19.64%。同时,拓展审计深度,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基层预算单位5年轮审一遍,对5个部门本级及所属31个基层预算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实现了部分重点行业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 着力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在总体分析把握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的基础上,关注预算收支统筹效果,审计了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情况,财政资金厉行节约情况,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情况;关注存量资金的管理,反映存量规模结构及重点分布、变化趋势;关注资金分配,审计各类政策执行效果;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等落实情况,重点审计“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执行情况。
  三是充分肯定成绩,通过审计全面评价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基本能够认真履行职责,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较好,总体支出预决算差异率较上年下降了11.29个百分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持续降低,较上年分别降低9.75%、5.36%、6.82%。全年财政拨款预算执行率92.15%。31个基层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中,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四是认真“查病”,客观揭示和反映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资产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审计情况看,相关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薄弱。二是资金统筹盘活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成本控制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单位真正过“紧日子”思想尚未牢固树立,成本控制不严。此外,资产和财务管理中,事业单位与投资兴办企业或关联单位经济界限不清晰,人员混岗及资产不清问题依然存在,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五是“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结果公告客观反映了审计处理和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总体看,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整改。目前,审计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各相关单位已将财政性结余资金和国有资产收益上缴市财政或正在办理上缴手续;未入账的固定资产和往来账款中核算的收支已按审计要求进行了调账处理。同时,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或修订完善了公务卡、公务用车、固定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

  政策文件:2019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