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以首善标准统筹推进审计工作 更好服务 保障首都新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北京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政策文件:关于北京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7月28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促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经济监督定位,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党中央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有效落实。坚持和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审计监督,审计跟着党的工作重点走,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一年来,审计工作聚焦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任务落实,持续加大跟踪审计力度;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聚焦统筹安全和发展,重点关注政府债务、地方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审计揭示各项风险隐患的力度。从审计情况看,本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建立健全,为本市基层惠企利民提供了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相关单位能够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减税降费政策,本市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中关村示范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和高精尖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勇于先行先试、改革创新,30余项试点政策在全国推广实施;社会救助制度机制逐步完善,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和保障效果进一步提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反映了个别政策资源统筹集成、政策精准落实、部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成本绩效理念,围绕预算执行及其绩效,全面客观反映审计成果。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在宪法和法律赋予权限内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一年来,审计机关全面开展“四本预算”审计,进一步加强对转移支付、政府债务、基本建设预算资金等情况审计力度,并在报告中予以单独反映;重点对49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126家基层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组织4个部门对所属18家基层单位开展内部审计;优化调整形成7方面70项数据评价指标,对202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全面体检,并延伸审计了政府购买服务、课题经费管理情况等重点事项;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计监督,重点反映了“产业类”支出政策、支持文化企业“投贷奖”联动政策、老旧车淘汰补助政策、涉农补贴政策等预算支出政策实施效果和项目支出绩效,注重从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绩效方面揭示反映问题。从审计情况看,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和重点,服务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兜牢“三保”底线;市级部门行政运行成本基本得到控制,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和委托业务费等较上年压减明显,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总体较好,年初财政拨款项目基本能够按照序时进度支出;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揭示了“四本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反映了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在信息化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课题经费、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全面反映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国有资产更好发挥效益。贯彻落实《审计法》要求,加大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监督力度,首次全面报告市属国有企业、金融、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提升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管理效能。从审计情况看,市属国有企业监管机构能够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相关市属国有企业不断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约束机制;3家银行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能够建立健全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办法,促进资产的规范管理和有效使用;相关区和市级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各类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揭示了市属国有企业“两金”管控、债务风险防控和资产运营,市属金融企业不良信贷管理和风险防控政策落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购置预算批复和资产出租出借,土地资源、森林绿化资源、水资源和地热资源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坚持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审计监督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年来,审计机关聚焦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实,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失职渎职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贪腐”等问题。同时,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建立线索会商、监督协同、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加强经常性沟通和工作协调,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报告揭示的土地开发中国有资金形成损失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五、坚持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促进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按照做实研究型审计思路,一体推动揭示问题、加强管理、促进改革。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主线,按照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等,对问题进行汇总提炼,从政策动态评估和调整不够及时、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约束缺乏刚性、过“紧日子”的措施落实还不到位、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政府投资决策深度还不到位等五方面,立足体制机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制度的统筹协调、发挥政府投资的关键作用、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水平、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等五点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已上交财政资金1.14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707.98万元,调账处理10.98亿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主管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大治理力度,防止屡审屡犯。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