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亚投行贷款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结果的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外贷援款协议,北京市审计局遵照中国国家审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于2021年对北京市执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向相关单位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公证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贷款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保障首都天然气安全供应的重大项目。在项目辐射区域内形成有效的天然气综合利用和应急调峰保障能力,并在税收、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200亿元,其中亚投行提供5亿美元贷款,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燃气集团)负责项目实施建设。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人民币14.9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26亿元。

二、审计结果与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除个别事项外,项目执行单位能够认真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履行贷赠款协议,真实反映了项目经济活动。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本次审计发现北京燃气集团在项目执行和管理中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未及时督促总承包单位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寰球公司)履行合同约定义务,对设计责任险进行背书,存在被保险公司追偿的风险;二是北京燃气集团总部和天津南港项目部财务核算账簿中均未将项目收、支按资金性质进行列示,未能完整体现亚投行贷款的收支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燃气集团与寰球公司就总承包工程合同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了沟通。寰球公司已按要求出具了《关于设计责任保险的承诺函》,并承诺下期保单中增加背书条款。同时,制定下发了《北京燃气集团天津南港项目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资金的财务处理指南》,明确公司与项目部各项资金核算的程序、路径和科目,做到两级财务核算统一。优化ERP财务核算系统,增加资金辅助核算功能,通过新增设的“亚投行贷款”、“财政资金”、“自有资金”等科目进一步明晰核算项目资金的收支情况。  

(本公告中外币折算人民币均按2020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人民币6.5249元)


  政策文件2021年第3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审计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