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关于北京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7月29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向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坚持自觉服从服务首都发展大局,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强化审计机关政治意识,坚持做到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审计工作以首都新发展为统领,紧扣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跟进党中央和本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就业优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等政策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重点任务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推进情况,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地方商业银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金融政策、防范金融风险情况。审计共涉及重点政策120余项,重点项目700余个,有效发挥了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作用。从审计情况看,本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乡村振兴战略、回天地区三年行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永定河生态补水和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首都功能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绿色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全口径债务风险管理制度机制日趋完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反映了疏解腾退空间利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和扶贫协作项目管理、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地方商业银行风险防控措施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依法履职,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入推进市本级“四本预算”和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基层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一年来,全面审查“四本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重点审计了转移支付和基本建设预算执行等情况,并在报告中予以单独反映。坚持科技强审,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取得了新的突破,组织对202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审计全覆盖,对6个部门本级及所属50个基层单位开展现场审计,组织3个部门对所属24个基层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同时,充分发挥“经济体检”作用,从预算编制管理、基本支出预算执行等五方面入手,运用58项数据指标对部门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评价,努力做到全覆盖形式和内容相统一。从审计情况看,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和财政绩效管理工作,突出有保有压,强化资金统筹,为统筹推进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管理综合效能不断提升,预算编制质量进一步提高,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压缩,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总体较好。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全面揭示了“四本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反映了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资金统筹力度不够,全口径预算管理仍需加强,委托事项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普遍问题和一些单位成本管控不严,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突出问题。

三、坚持突出重点,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紧扣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支出预算和政策审计监督,将成本绩效审计内容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推进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报告在一般公共预算审计情况中,反映了科学技术类经费支出、文化类支出、城市管理类支出个别政策统筹集成不够、定位不明确、标准不细化等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中,着重揭示了委托事项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成本控制不严,存在不计成本投入现象等典型案例。在各专项审计情况中,都客观反映了财政支出不经济、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

四、坚持审计为民,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落实“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聚焦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养老、助残、住房、基层治理等组织开展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专项审计,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促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审计情况看,本市养老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医保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和残疾人精准帮扶等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任务总体完成较好,基层治理资金保障了“吹哨报到”各项创新举措落实落地。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反映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运行、养老和救助等重点民生政策制定和执行、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落实和区级基层治理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坚持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实,强化对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的监督,坚持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等部门做好常态化沟通协调,推动各类监督的贯通,发挥监督合力。报告中揭示了个别预算单位私存私放资金、虚报多领财政资金和无依据收费等问题,一些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六、坚持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助力完善体制机制。更加注重推进解决问题,坚持从经济事项的真实合法效益入手,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特别是针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查找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等。报告中进一步细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分类分析,从政策动态调整不够及时,预算资金分配方式改革还需深化,坚持过“紧日子”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基础工作不扎实,个别单位遵守财经法纪的意识不强等五方面,立足体制机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提出加强政策清理整合、加强预算管控、加强资金成本管控、加强政府投资管控、加强风险管控和切实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等六点审计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通过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推动“治已病、防未病”不断深入,相关部门、单位针对2019年度审计报告揭示的问题,已制定完善市级制度、政策21项,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83项。同时,积极整改2020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已上交财政资金13.66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0.55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5亿元,调账处理5.82亿元,对涉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整改、推进工作。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


政策文件:关于北京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