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

——北京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123.jpg

  7月26日,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受市政府委托,向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围绕市人大监督要求,着力促进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聚焦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着力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党中央加强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5月23日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市审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的要求,更加扎实地推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三个加大”,即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努力做到“四个促进”,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报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着力反映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任务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等情况。

  二、着力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近年来,审计工作贯彻《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对“四本预算”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完整审计体系,对市财政、发展改革、国有资产、人力社保等部门开展常态化审计监督。审计工作报告从市级决算草案以及市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两个部分分别反映了“四本预算”审计情况。进一步加大市级决算草案审计力度,报告中对预决算差异进行了对比,为人大加强预决算审查和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市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部分也分别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和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和管理、财政管理改革推进等三个方面反映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二是在坚持政府预算全口径监督的基础上,拓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继续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首次实现市级208个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一方面进一步强化数据审计应用,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通过数据集中分析,疑点分散核查的方式,对123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比上年审计单位数量增长1倍。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内部审计力量,采取政府审计主导、部门内审联动,疑点推送、单位核实的方式,对上划为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的43家区级法院和检察院等进行审计,组织指导42家企业管理的事业单位等开展内部审计。

  三是拓展深度,重心下移,对部分重点行业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全覆盖。聚焦基层问题多发领域,加大对园林绿化、公园、水务、国土规划、农业等行业审计力度,审计了5个行业54个基层预算单位,实现了部分重点行业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全覆盖。

  审计工作报告单独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部分,反映了123个一级预算单位2017年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以及园林、绿化、公园、规划国土、农业等行业所属54个基层预算单位2015年至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通过审计,反映出一级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预决算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基层预算单位在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以及遵守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

  三、着力加大对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努力做好政策落实的“督察员”。一年来,审计工作把推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促大事,促进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顺利实施;促进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任务有效落实;促进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建设。

  在去年首次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纳入审计工作报告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在聚焦抓好“三件大事”等方面,反映了相关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通过审计,揭示出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落实、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部分疏解整治项目未实现预期效果、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相关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缓解交通拥堵政策需要统筹推进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四、着力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审计中始终注重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牢牢盯住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作出预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尤其是突出关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首次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重点关注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市属国有企业运营等情况;在精准脱贫方面,主要揭示了部分对口帮扶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揭示了公交车购置与老旧公交车淘汰补贴政策衔接不够,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

  五、着力加强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监督,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行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保障这些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审计工作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盯对口支援和扶贫帮扶、污染防治等攻坚领域,持续开展住房保障和养老等民生重点领域专项审计,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如在对口支援及扶贫帮扶方面,揭示了部分对口帮扶项目进展缓慢,援助资金存在闲置现象;在污染防治方面,揭示了部分财政资金未及时清算,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需加快等问题;在住房保障方面,揭示了部分棚户区改造对象骗取拆迁补偿款,部分农村危房补助资金未及时发放等问题;在养老和社会救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揭示了部分养老建设资助资金闲置,部分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同时,审计通过督促整改,违规挪用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有力促进了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

  六、着力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过去的一年中,审计机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个审计项目。不仅关注钱花得对不对,更关注花得好不好、有没有效,以及相关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从而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审计工作报告从市级财政资金分配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各方面都注重揭示和反映绩效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预算资金闲置、相关政策未落实、政策目标未实现等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在市级财政管理方面,反映了部分基本建设预算资金闲置、财政绩效管理措施未严格落实,部分预算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情况;在重大项目跟踪和重点领域方面,反映了一些资金闲置、部分项目未实现预期效果等问题;在金融和企业方面,反映了资产规模扩张、盈利能力下降等问题。

  七、着力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反映和揭示问题仅是审计的一个方面,推动完善制度、促进问题解决才是审计的最终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非常重要。审计工作报告坚持全面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三方面共性问题,从预算管理改革推进、政策之间衔接配套、绩效管理措施落实、一级预算单位对基层单位的监管责任履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五方面,立足体制机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

  同时,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四点加强财政管理和部门财务管理的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统筹协调力度。三是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事业单位监管。

  总的看,今年的报告有特点、有亮点、有新意,评价客观,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反映全市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状况,为做好市级决算的审查和批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新气象、新作为,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认真督促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并在年底前公告全面整改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