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3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审计机关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推进、落实,强化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的督办;主持局党组会、办公会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报告;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北京市审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改工作情况汇报,就修改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与立法部门沟通协商、推动解决。《条例》修改完成后,及时要求制定并审批《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并要求全局干部进行集体学习,推动《条例》有效宣传贯彻落实。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推动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团结和带领审计干部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领导

局党组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学习贯彻宣讲会、研讨交流等,对会议精神进行宣讲阐释和深入解读研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会前学法要求,既注重党内法规的学习,又强化对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履行市委审计办职责,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三、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改善生态环境、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全年共审计单位149家,出具审计报告和报送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00篇。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刚性约束,推动审计成果运用。切实履行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力促审计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四、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北京市审计条例>的决定》,《条例》修改工作圆满完成。研究制定《北京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强化对整改工作的刚性约束。完善监督贯通机制,与市纪委市监委建立问题线索研判共商机制,加大监督合力。常态化开展制度“废改立”,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五、大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作出重大决策事项前按照规定程序充分、广泛听取专家、公众意见。注重发挥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等人员作用。主动向社会公开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结果及审计执法相关信息,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强化对经济合同、信访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答复等文件的合法性审核,防范风险。

六、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巡视监督,邀请市人大预算工委、特约审计员参与专项检查等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以及应公开的执法信息。不断加强内部监督,对我局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开展专项检查和内部控制风险评估,继续开展常态化审计工作巡回检查。

七、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系统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坚持日常普法与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并重,充分利用《条例》修改契机开展普法,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行政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将落实普法工作情况纳入局绩效管理考核,单独设立普法经费,确保各项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

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不够深刻透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规定的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与首善标准仍有差距;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研究解决。

九、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也是新修改《条例》全面施行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学习宣传新修改《条例》为契机,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服务保障首都现代化建设大局。



北京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