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2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审计机关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过问和督办;主持局党组会、办公会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报告;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北京市审计条例》修订工作汇报,带队赴立法部门沟通情况,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带领和团结审计干部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局党组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持正确方向。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会前学法要求,既强化与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又注重党内法规学习,保障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共审计单位143家,出具审计报告和报送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92 篇。坚持“四本预算”审计全覆盖,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运用数据指标对预决算和财务管理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基层单位开展现场审计,促进规范高效使用资金、提高财政支持和保障能力。围绕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聚焦“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展跟踪审计。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水资源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加强审计监督。深化三地审计机关协作,开展协同审计,持续推动首都集约高效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及时研究制定审计推进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北京实施方案落地的具体举措,加大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力度,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首都经济内生动力。开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项目建设相关审计,促进完善支持政策,压控成本费用和低效无效投资,有效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紧扣“七有”“五性”,开展专项审计,促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兜牢民生底线。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及有关部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助力绿色北京建设。推动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和整改工作联席会,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以制度促规范,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

对标对表新修订审计法,突出首都立法特色提出修订意见,积极推进《北京市审计条例》修订工作。推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文件。积极配合市纪委市监委制定贯通协同工作办法,加大监督合力。常态化开展制度“废改立”,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五、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作出重大决策事项前充分、广泛听取专家、公众意见。注重发挥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等人员作用。主动公开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结果及审计执法相关信息,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强化对各类文件、业务合同、信访事项答复的合法性审核,防范风险。

六、强化审计权力制约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不断加强内部监督,继续组织对我局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开展专项检查和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工作,不断促进内部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建立常态化审计工作巡回检查机制,有力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巡视监督,邀请市人大预算工委、特约审计员参与专项检查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市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巡视监督,全力保障巡视工作开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稳妥处理各类信访案件,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主渠道作用,持续做好信访和行政复议等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七、持续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

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系统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行政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将落实普法工作情况纳入局绩效管理考核,单独设立普法经费,确保各项普法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借助公交视频、《中国审计报》《北京审计》杂志及局微信公众号等外宣载体,结合各时期普法重点任务特别是审计的宪法地位、新修订《审计法》等内容,加大对社会公众普法力度,为审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法治氛围。

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不够深刻透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规定的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与首善标准还有差距;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等。这些问题,我局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研究解决。

九、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部署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深入推进《北京市审计条例》修订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审计机关应有的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