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在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方面取得了新进步,在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方面迈出了新步伐,较好发挥了审计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坚持和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推进议定事项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等决策部署,统筹调配全市审计资源,上下贯通、同向发力,及时反映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推动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障党的政策意图和目标有效实现。

(二)围绕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高质高效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

紧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围绕中央重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揭示管理机制、资金规范使用和绩效管理中的问题,促进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坚持“四本预算”审计全覆盖,持续优化数据分析指标,继续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审计全覆盖。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对部分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基层单位开展现场审计,促进规范高效使用资金、提高财政支持和保障能力;紧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企业财务收支审计,促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紧盯重大风险防范,通过专项审计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突出问题,揭示问题、预警风险,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紧盯民生保障和改善,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专项审计,促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相关审计,推动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着力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完成我市首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年规划任务,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规范用权。

(三)推进《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推动开展总审计师制度试点工作。积极调动内审力量,深化“两张网”监督机制,助力审计监督全覆盖。组织开展内审项目质量自查和市属国企整改“回头看”。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及培训指导,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四)坚持动真碰硬,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方案,统筹考虑审计“上半篇文章”和整改“下半篇文章”,谋划年度审计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整改分类和销号认定标准,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促力度。

(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修订审计业务综合管理规定,制定对区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坚持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深刻领会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开展研究型审计,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有效服务首都治理。

三、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开幕盛况,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并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组织专题宣讲辅导,购买学习书籍配发全体党员干部等方式,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党建领业务、业务促党建,局党组围绕党建议题深入研究,推动党建责任和重点任务落实,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开展高度融合。坚决有力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整改,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开展审计工作巡回检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和审计廉政文化;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灵活多样、扎实有效的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审计工作中。

(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锤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在全市审计机关部署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年”工作,组织开展审计职业技能大赛,管好用好数据分析团队、青年突击队、政策研究团队三支队伍,抽调选派干部参与署市重要专项工作,在实践磨砺中提升专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锤炼过硬作风。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发挥“党员之家”“干部之家”“职工之家”三个家作用,了解干部思想和工作状态,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机关活力,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三)着力提升管理效能。针对上年度绩效管理情况制定整改措施,编制日常履职工作清单,明确年度任务、年度目标、责任主体等,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及分析研判,完善内部管理工作机制,促进绩效提升。制定年度绩效审计考评细则和扣分标准,组织开展培训,发挥审计专项考评在全市绩效考核中的积极作用。

(四)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加大资金预算统筹安排力度,从严从紧安排各项支出,严格制定年度会议、活动、调研、培训等工作计划,落实会议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稳步推进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合理确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绩效项目自评工作。强化计划执行刚性约束,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明年工作初步安排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与实现高质量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审计工作服务首都工作大局的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还有差距。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市审计干部实干奋进新征程。2023年,市审计局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审计自身建设,继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巩固拓展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成效,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力度,进一步深化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协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