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要求,现将市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努力发挥审计在服务保障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的职能作用。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认真履行审委会办公室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部署要求。推动完善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

(二)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围绕中央重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关注就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等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实施效果、京津冀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开展中关村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审计项目。

(三)着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坚持“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加强对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公共工程投资审计,推动预算规范管理、优化投资结构、增强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对202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审计全覆盖,对6个部门本级及所属50个基层单位开展现场审计,组织3个部门对所属24个基层单位开展内部审计。

(四)着力促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落实“七有”“五性”,聚焦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组织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机动车公共停车场、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等专项审计,推动在更高水平上保障民生。

(五)着力推动首都绿色发展和安全发展。加大自然资源管理审计力度,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政府和国企债务、金融风险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六)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开展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七)着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审计,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八)着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部署要求,推动形成我市实施方案。加强部门联动,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认真配合人大监督工作,跟踪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九)着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忠实履行宪法赋予审计职责。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对内部制度开展废改立工作,夯实制度基础。严格落实会前学法要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懂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并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对新修订的《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增强制度执行力。

三、持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一)坚持以系统观念强化顶层设计。以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服务保障首都“十四五”各项任务落实为目标,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推动出台《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意见》,对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北京审计监督体系作出顶层设计。全面推动审计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创新,研究编制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增强未来五年审计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协同性。

(二)坚持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巩固市区两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成效,着力提升审计智能化水平。探索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和管理综合效能审计评价,增强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分析的整体性、系统性。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基层单位5年轮审,提升审计“穿透力”。认真落实市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年规划,确保对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监督不留死角。

(三)坚持理念思路创新。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剖析典型个案,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特点把握、规律研究和趋势分析,不断提升审计的政治性和前瞻性。健全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促进被审计单位“未病先防、未审先改”。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座谈会、内部审计工作调研会,听取意见建议,深化问题研究,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坚持关口前移,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服贸会等重大活动中注重从事后审计向事中、事前延伸,推动源头治理,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保障作用。

四、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通过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等灵活多样、扎实有效的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任务以及我市接诉即办高频问题“5+1”重点任务与审计职责相结合,推进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二)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全年召开26次党组会议,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10次,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坚持谋长远、抓重点、促提升,在过去三年连续开展“基础工作深化年”“提质增效攻坚年”“全面巩固提升年”、持续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深化“双转”的基础上,研判形势、把握规律,接续开启审计队伍建设三年行动。以“深化作风建设年”为起点,进一步推进审计干部强作风、增能力。

(三)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党组实施问责条例办法、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规定。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成立“审计工作巡回检查组”,实现对审计一线、审计现场、审计组监督全覆盖。树立狠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滴灌式”“学习汇”“三心三立”等党建品牌,不断提升组织力。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国“节约型机关”和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单位。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选拔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统筹研究落实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的具体举措,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实施分层分类教育培养,稳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通过强化数据分析团队、青年突击队、政策研究团队的选拔使用和作用发挥,让青年干部在审计一线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能力素质。注重发挥“党员之家”“干部之家”“职工之家”作用,有效激发组织生机活力和队伍工作动力。

(五)着力提升自身管理效能。建立健全台账管理等内部管理工作机制,对上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反馈问题结果进行通报并制定整改措施,编制日常履职工作清单,明确年度任务、年度目标、责任主体等,过程中加强清单事项的分析研判和及时反馈,促进绩效提升。

(六)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对市级行政机关绩效审计考核指标进行完善,充分发挥专项考核的引导与约束作用。坚持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加大资金预算统筹安排力度,做好平衡项目支出跨年度安排预算,从严从紧安排各项支出,严格制定年度会议、活动、调研、培训等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会议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稳步推进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制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合理确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绩效项目自评和项目全成本绩效分析工作。强化计划执行的刚性约束,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明年工作初步安排

与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监督的期望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与实现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一年。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首都“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五子”联动重大项目推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绩效审计工作,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审计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