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和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和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两个维护”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认真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及时、如实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工作重大事项,整体推进全市审计领域重要工作。

(二)着力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防疫部署要求,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高效使用。

(三)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重大任务、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力度,开展京津冀联动审计项目调查。

(四)着力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绩效、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

(五)着力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扶贫协作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审计项目,助力绿色发展和污染防治;开展政府债务、金融风险等专项审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六)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积极开展医疗保险、养老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相关审计。对便民网点建设、文化惠民、基层治理等资金开展绩效审计,组织开展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城市公园建设等专项审计,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七)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积极稳妥开展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

二、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强化市、区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和审计项目统筹整合,不断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坚持科技强审,加强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应用,在对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指导推动区级审计机关实现对区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认真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年规划,推动实现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审计全覆盖。开展对市属国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推动企业审计全覆盖。

(二)积极推动整改落实。着眼“治已病、防未病”,完善审计提示提醒机制。在2019年向1700余家市属部门发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提示清单的基础上,2020年4月份又向61家市属企业、16个区委区政府、159个部门单位发送国有企业审计发现问题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清单4000余册,促进相关单位未病先防、未审先改。及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跟踪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促进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切实推动解决问题。

(三)加强贯通协调发挥监督合力。建立与相关部门的会商、监督协同办法,实现审计结果共享共用。加强与天津、河北及内蒙等省市审计机关的协同合作,推动构建区域审计协同发展格局。

(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党建引领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双报到”制度,积极选派干部下沉疫情防控重点社区,与审计工作两不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和警示教育,制定并落实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和廉政监督检查办法,组织开展“拖延症”专项整治。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优化审计队伍知识结构,提升审计干部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

三、明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审计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促进首都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查病,治已病、防未病”,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