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为统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利用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带领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纲要》及市、署相关实施方案要求,将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相结合,与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目标相结合,深刻认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二、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和主要成效

继续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依法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努力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强化审计机关政治属性,紧紧围绕中央审计委员会、市委全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履职尽责,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努力推动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共审计单位340个,出具审计报告和报送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65篇。

1.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在市委领导下,及时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好重点任务。落实改革要求,加大探索创新,理顺工作机制,审议通过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审计项目计划、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

2.持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强化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价,服务首都改革发展大局,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站位谋划,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审计服务保障工作。局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谋划重大活动审计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协调推进相关事宜,针对重大活动要求高、实效性强等特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派出人员、政策支持、培训内审人员等多种方式为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审计的服务保障作用。

二是聚焦“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开展跟踪审计。组织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银行跟踪审计,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促进防范化解风险;组织对本市扶贫协作、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中国城市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改善。主动召开座谈会,倾听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为抓手,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及时关注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相关政策执行情况,通过审计监督促进相关部门加大对民营企业服务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及惠农补贴资金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积极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助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聚焦治理“大城市病”,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生活垃圾处理等公共事业开展审计,促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首都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持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国资国企监督力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时规范明确有关程序和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等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六是聚焦审计整改落实,在“治已病、防未病”上狠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方案》,全面落实市人大审议意见,积极推动全市审计整改工作部署,促进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作用的发挥。深化整改问题台账管理,配合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将审计整改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上,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经济体检”作用。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审计法规体系建设,完成年度立法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北京市内部审计立法工作进程,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在2019年10月正式出台,为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2.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工作的配合衔接。落实中央关于“注重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的指示精神,审计机关与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就加强和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构建更加紧密协同的监督体系进行研究,制定相关办法。

3.推进审计改革创新,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贯彻中央、市委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审计机关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工作方案,既最大限度消除监督盲区,又避免重复监督,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加强审计资源统筹,综合利用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三大平台,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提高审计监督效能。通过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2019年继续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实现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4.推动区级政府和审计机关强化审计监督工作。2019年继续以依法行政考核工作为抓手,将完成审计机关执法事项划转、落实中央两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加大对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力度等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推动区级政府构建更加完善的审计监督体系,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同时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主动联系各区委,就共同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负责人协管工作提出建议;通过开展调研、召开工作推进会、区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审计局党组述职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区级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全面指导区级审计机关工作;组织开展“‘一把手’培训班”,提升区级审计机关一把手谋全局、抓大事、抓落实的能力;继续实施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报告“双审核”机制,强化市区联动项目的组织实施,发挥市区两级审计监督合力。

5.做好其他部门征集意见工作。认真组织法制机构和相关业务部门研究外单位规范性文件征集意见来文反馈工作,2019年回复反馈意见129件;同时,积极配合市委巡视工作,及时提供审计结果和发现的主要问题,为巡视工作提供支持。

(三)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局领导班子按照集体研究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履行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议等工作制度,集体审议重要审计结果、重大分歧事项、行政处罚决定,以及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等,有效推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效。

2.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对外重要合同签署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2019年完成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6件;其他行政决策法律支持38件;经济合同审核148件。

3.落实专家咨询、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近年来不断增强北京审计的开放性,已搭建大数据、资源环境、企业管理、规划土地、会计审计理论研究等领域专家库,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结果进行论证咨询;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意见》,向市司法局备案了局内公职律师,构建起以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为主体、吸收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在专业咨询、行政诉讼应诉等工作中充分听取律师建议,邀请律师对全市审计机关从事行政复议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务水平。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严格履行审计执法程序,完善对外移送工作。在审计工作各环节形成了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建立了与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单位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会商机制和移送制度,审计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

2.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在研究提出年度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时,征求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的意见建议,形成监督合力;依法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2019年按照人大要求报告了本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结果。

3.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按时向市政府和审计署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论证、审计工作会、行政处罚听证会等重要工作;完成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全面介绍我局在高效履职、依法行政等领域的工作成绩,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根据依法行政主管部门统一部署,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社会公开了《北京市审计局权力清单》《北京市审计局行政职权运行责任清单》及配套《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公示行政处罚结果;依据《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规范,对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进行统一规范记录和归档,实现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对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通过法制机构出具审查意见、审计业务会集体研究、会议决定的程序进行法制审核。不断深化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推进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结果公告和部分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进行解读。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访和行政复议等工作中持续发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作用。加强与来信来访群众的沟通,坚持依法答复的同时增强答复的说理性,保障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能够依照法定程序得到解决。规范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案件审查、行政复议决定和复议监督等程序,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通过积极参加市级主管部门举办的相关培训会,不断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等方式,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具体指导,帮助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中纳入法治教育内容,推动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1.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宣传,组织全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20余人开展重温宪法誓词活动,局主要负责同志领誓;组织审计人员进行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强化全体干部敬畏宪法、尊崇宪法、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全年安排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通过法制机构领学、邀请法规制订部门解读等方式,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学习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增强了领导干部对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了依法履职能力。举办了包括专题辅导讲座、庭审旁听等多种形式的全员法治教育活动,广大审计干部通过学习宪法和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了尊法、守法、学法的意识和依法审计的能力。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各审计项目实施单位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审计对象依法开展工作。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契机,利用地铁大屏宣传《宪法》和《审计法》中关于审计工作的规定,并邀请市属国有企业财务和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活动,宣传《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努力营造理解审计、信任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的良好履职环境。为更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我局“提质增效攻坚年”工作安排,结合审计实际,总结形成审计机关面向社会普法工作指引,促进依法审计与普法工作有机融合。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和2020年工作安排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纲要》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不够深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创新不够,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审计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20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历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进一步完善审计法规体系,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着力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强化审计业务质量管理,继续深化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北京市审计局  

                             2020年2月2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