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国家实行审计监督的规定成立北京市审计局。目前,北京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及其他机构20个、派出局20个,设有行政事业分局等9个直属分局及计算机中心等5个事业单位。局所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北京市审计局本级事业、机关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审计数据中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是北京市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在市长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负责北京市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主管全市审计工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及本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署授权审计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及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按规定对局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指导和监督本市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依法组织审计市属单位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313人、专项事业编制460人,实有人数486人;事业编制112人,实有人数6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1458.90万元,比上年减少102.40万元,下降0.4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1183.92万元,比上年增加811.41万元,增长3.9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09.9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65%;其他收入73.9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35%。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0337.27万元,比上年减少92.31万元,下降0.45%,其中:基本支出17681.7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6.94%;项目支出2655.5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3.06%。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109.98万元,比上年减少146.21万元,下降0.69%。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经费支出,2018年基本经费支出和项目经费支出都有所下降。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99.3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278.8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5.54%;教育支出165.9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6.4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8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78.1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8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18年度决算17278.8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580.64万元,下降3.25%。其中:

  “审计事务”2018年度决算17278.8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580.64万元,下降3.25%。主要原因:一是由于2018年审计任务较重,审计人员下户时间较长,减少了会议次数,公用经费中的会议费支出较少;二是由于审计业务工作临时性变化等原因,形成审计业务项目中的差旅费支出和单位预留的机动经费支出减少。

  2、“教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165.9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9.89万元,下降5.63%。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8年度决算165.9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9.89万元,下降5.63%。主要原因:2018年我局审计业务等相关培训按计划进行,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进行各类培训。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8年度决算1776.4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7.41万元,下降2.60%。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8年度决算1776.4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7.41万元,下降2.60%,主要原因: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离退休人员的学习活动费用有所减少。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2018年度决算978.1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15万元,下降0.1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8年度决算978.1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15万元,下降0.12%,基本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资金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7676.25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78.30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27.30万元减少4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157.9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75.50万元减少17.54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压缩出国(境)经费;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大数据审计分析管理培训等方面,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4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51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4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4.40万元减少3.95万元。主要原因: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严控公务接待经费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各省市审计交流团和外事团组。公务接待6批次,公务接待4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19.8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47.40万元减少27.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和年初预算数均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19.8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47.40万元减少27.51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0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8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4.98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2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177.78万元,比上年增加26.26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物价上涨因素造成机关运行经费略有增长。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市审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50.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9.2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51.3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62.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1.3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90.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6.3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8258.53万元,其中:汽车32辆,586.96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套,442.63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资金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860.92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审计业务(项):是指市审计局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审计工作发生的经费支出。

  6.审计管理(项):是指市审计局用于审计课题研究、审计宣传、审计法制建设、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涉及金额987.40万元。其中对1个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对14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1个普通程序评价项目评价结果为“优秀”;14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评价结果为12个“优秀”,2个“良好”。

  二、  服务器虚拟化及主机、网络设备运维服务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北京市审计局作为北京市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担负着对北京市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的审计监督责任,对网络、数据等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有着特殊的需求。但机房现有各类主机、网络设备老旧,计算、存储资源不足,已有设备使用效率低下,不足以保障局内审计等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基于上述现状,我局申请设立了“服务器虚拟化及主机、网络设备运维服务经费项目”。一方面,为加强市审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提高信息安全防护水平,保障审计业务数据安全、可靠;另一方面,为实现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的融合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确保各类主机、网络设备稳定运行,解决审计业务数据存储不足、审计下户资源紧缺等问题。

  (二)评价结论

  “2018年度服务器虚拟化及主机、网络设备运维服务经费”项目综合得分90.65分,其中项目决策12.93分,项目管理27.06分,项目绩效50.66分,绩效评定级别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 项目需求调研不够细化

  项目在总结项目往年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针对项目实际实施效果及下一年度的需求情况进行了一定的调研分析,但调研内容还可进一步细化。

  2. 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标准

  项目存在绩效指标与绩效目标的匹配度不够、数量指标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不够完整、效果指标可衡量性不足等问题,在目标明确性、合理性、指标细化量化程度上与填报要求不够相符。

  3. 满意度调查不够完善,项目绩效呈现不够充分

  项目虽针对该项目开展了相关调查,但问卷涉及满意度内容和调查样本数量相对较少。另外,关于项目执行的服务响应时间、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提高、资源配置灵活性加大等绩效证明材料不够充分,影响项目实施效果的呈现。

  (四)建议

  1. 前期需求调研,合理设定绩效目标

  建议项目实施部门及时总结上年项目执行情况,深入审计业务部门了解其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收集其对数据存储、运维服务等实际需求。合理填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提高绩效目标申报的规范性。

  2. 合同管理,加强资金使用规范性

  建议加强合同管理规范性,避免合同执行风险,规避财政资金使用风险。

  3. 满意度调查,加强绩效总结

  建议进一步完善满意度调研工作,扩大满意度调查范围,合理设计满意度调研问卷,充分收集业务部门对本项目实施情况的满意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