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工作规划及计划

北京市审计局2013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要点

  2013年市审计局在对各部门开展广泛调研和征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做好2013年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2013年审计项目计划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计划安排情况如下。

  一、计划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议和“十二五”规划要求,坚持以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首都和谐稳定为主线,重点反映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安排部署的实施效果,加大问责和整改力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发挥审计监督、风险防范和完善制度建设功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坚持首都城市性质与功能定位、努力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取得扎实成效。

  二、计划总体目标。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机制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分析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维护财政安全,推动制度建设,促进改革深化;保障和维护公共利益,促进社会制度公平,推动首都和谐稳定发展;发挥审计机关在权力制约机制中的独立性作用,依法加强对权力监督和制约,制约特殊权力,保护合法权力,处理滥用权力,维护行政权威,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国家权力和谐运行;完善审计公开制度,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积极推动审计整改,有效促进政府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三、审计项目总体安排情况。2013年审计项目计划重点突出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是加强对财政体制安排、财政政策落实相关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宏观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加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同时加强对财政资金安全和金融风险防范情况的审计监督,保障我市经济总体安全。

  二是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绩效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教育、环境、社会保障、交通、资源能源等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促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保障和维护公共利益,促进社会制度公平,推动首都和谐稳定发展。

  三是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管理和工程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有效推进工程实施,努力确保建设成本的真实性,最大限度节约政府投资,建设政府放心、群众满意工程。

  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职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