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工作规划及计划

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要点

  2017年,市审计局在开展广泛调研和征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总体思路和计划安排情况如下。
  一、审计项目安排总体思路
  2017年审计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各项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化审计制度改革,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改革、保障发展、维护安全、提升绩效为目标,坚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主要内容
  一是持续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要求,以推动中央重大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市本级和各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围绕国家“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非首都功能疏解等各项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关注重大项目、重点资金、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二是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实施全口径预算审计监督,坚持常态化的审计模式,促进完善预算体系,服务深化财税改革;坚持创新审计模式,运用数字化审计的方式,对市级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促进部门依法守纪、完善管理、厉行节约、提高绩效。同时,统筹开展区级财政收支审计。
  三是围绕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任务推进,积极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对资源环境治理、教育科技卫生体制改革、民生托底政策执行等涉及的部门、单位、资金、项目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重大项目推进、资金管理使用、投资效率效果、民生托底等政策执行情况,着力促进稳增长、保发展、惠民生。
  四是依法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强化对国有资本、国有资产的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以及风险管控和内部管理等情况,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及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六是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进一步研究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范围、内容和审计方式方法等,为建立经常性制度奠定基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