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2019年第55号: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019年11月17日公告)

总第46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北京市审计条例》的规定,2019年2月25日至2019年4月15日,北京市审计局对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理化中心)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理化中心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所属差额拨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018年度决算报表列示预算支出完成9675.72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理化中心2018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8年,理化中心通过编制项目预算方式弥补基本支出不足,公用经费超预算572.78万元。

  2.2018年,理化中心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应由公用经费保障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涉及资金44.51万元。

  3.理化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未及时安排使用,截至2018年末资金余额1005.04万元。

  4.2018年,理化中心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不规范,未启用财政审批的加油卡主卡、未实现“一车一卡”、多张加油卡混用。

  5.2018年,理化中心未经有关部门审批,长期租赁车辆,涉及资金20.88万元。

  6.2018年,理化中心使用非财政拨款无预算支出因公出国(境)经费9.93万元。

  (二)其他方面问题

  1.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理化中心出租办公用房存在损失风险,涉及资金97.50万元。

  2.理化中心固定资产管理混乱,使用记录不规范、部门之间仪器转让无交接等手续、盘点未找到设备43台,价值259.68万元。

  3.理化中心违规出借设备给其它单位长期使用,涉及资产905.93万元。

  4.理化中心部分固定资产使用效率不高,涉及金额1202.94万元。

  5.理化中心长期投资无收益,涉及投资215.88万元。

  6.2018年,理化中心预收账款未及时结转收入,涉及金额126.93万元。

  7.2018年,理化中心使用现金结算公务卡结算目录内容,涉及资金64.23万元。

  8.2018年,理化中心部分支出报销不规范,涉及资金11.43万元。

  三、审计处理和初步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建议理化中心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要求,控制各项开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公务用车和加油卡管理;加大对房屋、设备等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理化中心积极整改,规范了预算编制;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使用计划;启动加油主卡,规范加油卡使用;清理固定资产,分类推进,规范管理;加大公务卡办理力度,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要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