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2013年第24号: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二〇一三年九月九日公告)
总第10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对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本级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服务管理部(以下简称服务管理部)、北京市科学技术进修学院(以下简称进修学院)3个所属单位,并延伸审计了有关事项。
  一、基本情况
  市科协为市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本级和11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2012年度部门决算(草案)支出实际完成25005.84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科协较好地开展了各项科普、学术交流活动,加强高校、企业科协组织建设。2012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及北京市有关预算管理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的要求,认真组织本部门及下属单位预算、决算的编报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2012年,所属咨询中心、国际科技中心2个单位8个项目超范围支出,涉及资金133.27万元。
  2.2012年,所属信息中心、咨询中心2个单位自行调剂项目支出 34.90万元。
  3.2012年,市科协本级30个项目资金结余1848.53万元。
  4.2012年,市科协本级和所属信息中心的3个项目已支付项目承担单位540.39万元,截至2013年,项目未实施。
  5.2012年,市科协本级在机动经费中列支了5个项目经费支出,涉及资金231.95万元,未按规定向市财政局履行备案手续。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的主要问题。
  1.2012年,所属进修学院少计事业收入36.65万元,造成决算草案数据不实。
  2.截至2012年末,所属电脑学校、咨询中心及科技活动中心等3个二级差额拨款预算单位对外投资收益21.92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同时要求市科协加强项目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杜绝扩大范围开支、自行调剂项目资金等问题的发生;加大项目绩效检查和项目执行过程监管力度,保证项目经费支出合规和项目按时完成;加强机动经费管理使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机动经费;加强对所属二级单位决算编制工作的指导,真实反映决算收支。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市科协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予以重视,表示将加强预算项目编制工作,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预算执行管理;财务部门将会同项目主管部门共同监督、检查项目执行进度和完成情况绩效,确保项目执行和经费支出的合法、有效;严格执行财政规定,真实反映财务收支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