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三)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审计局各部门及各区审计机关迅速组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明确任务举措。


东城区审计局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牢记首都核心区的职责使命,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利用好区委审计办的平台,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做到责任主体明确、重点任务明晰、事项要求具体,构建重点工作责任“传动轴”。

二要提升监督效能,擦亮“金字招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六方面扎实开展审计,以首善标准全速推进“崇文争先”、全力做实“六字文章”。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特种部队”。着力提升素质锤炼作风,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大力塑造职业精神,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锻造“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推进东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审计担当”。(朱芮)


朝阳区审计局


一是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战斗堡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苦干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找准审计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六个聚焦”的重要要求对标审计工作,立足朝阳实际,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大举措与重要工作,找准找实审计监督切入点,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地区发展大局,敢审敢严、真审真严,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能,助力“五宜”朝阳建设。

三是增强斗争本领,提升职业素养。继续探索具有基层审计机关特点的研究型审计工作方法,引导审计干部针对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举措,开展政策分析和相关调研;鼓励审计干部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能查能说能写本领。(谭真)


顺义区审计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立足首都重点平原新城的功能定位,扎实开展年度审计项目,加快推动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政策落地、重大项目提速、财政资金提效。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系统研究各审计领域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为切入点,对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的六方面重点审计工作,找准审计工作服务顺义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三是强化贯通协同,高效运用审计成果。持续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监督部门的协同贯通,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线索移交、调查取证、成果共享和推动整改等方面加强协作沟通;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加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检查和审计成果的分析提炼力度。(祁放)


怀柔区审计局


一是坚定不移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将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相结合,提升审计机关政治站位,把中央、市、区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自觉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业务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紧跟随,切实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始终把审计工作放在大局中去研究部署,紧扣“十四五”中后期目标任务,科学合理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大对区重点项目、重大战略、重要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健全审计整改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成效,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怀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效,深挖“深耕精审 先锋先行”党建品牌内涵,强化党建引领,不断锤炼审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加强实践锻炼,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着力增强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徐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