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审计局各部门及各区审计机关迅速组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明确任务举措。


机关党委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顶层谋划和战略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三如”要求,不断提升政治“三力”。

二是高质量谋划年度党建工作。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立足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使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持续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质效,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贯穿到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制全过程各环节,努力在夯实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质量上体现新作为。

三是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提升党务干部理论素养,强化系统思维,锤炼务实作风,着力提高守正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杨攀)


第九派出局


一是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如”要求,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定位,以政治能力建设引领审计工作,深化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认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提升治理能力。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确定的围绕“国之大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落实北京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关于公共投资审计的任务要求,深入开展投资审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落地。

三是提升审计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审计条例》等政策法规,加强政府投资体制改革政策研究;对标优秀审计项目标准,总结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投资建设领域专项审计调查、成本控制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经验成果和不足,开展培训和业务交流,高质量实施2024年度审计项目。(祖誉文)


第十四派出局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将政治学习效果转化为审计工作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地方党政经济责任审计,聚焦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北京市决策部署,把政治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认真组织实施好区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围绕各区功能定位和区域特点,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保障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防范区域经济风险。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审计干部队伍。着力塑造职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坚持敢审敢严、敢说敢言。持续巩固“审计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成果,查短板找弱项,夯实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周欣)


第十九派出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紧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精准挖掘问题、剖析本质、总结规律,找出源头治理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政治“三力”,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六方面重点审计工作,结合北京实际,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围绕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开展审计,深入揭示国企国资等关键领域突出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经济运行“探头”作用,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和履职尽责。

三是塑造职业精神,扎实提升专业能力。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将审计一线作为成长的“大熔炉”,加强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刘晓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