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一)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审计局各部门及各区审计机关迅速组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明确任务举措。


法规处(审理处)


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握精神实质,明确目标方向,坚持真抓实干,加强对依法行政、审计质量管控等工作的研究,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成效。


二是以大力学习宣传新修改《北京市审计条例》为契机,把法律赋予的权力用好用到位,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解读和宣传新修改《条例》作为2024年法治学习宣传重点任务。持续强化系统内宣传,让每名审计人员熟练掌握《条例》内容;不断加强社会面宣传,尤其是强化对被审计单位的宣传,营造了解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的法治氛围。


三是严格审计质量管控,提升审理工作质效。坚持依法审理,把“两依据一依照”贯彻落实到审理工作全过程,认真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法律法规关、事实证据关。持续加强总结分析,对共性典型问题研究撰写审理案例、质量控制提示、专题材料等。深化培训指导,组织开展审前集中培训,剖析以往审理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帮助审计一线提升质量。持续创新审理模式,优化工作流程,组织好兼职审理团队人员以干代训,锻造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以高质量的审理工作服务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陈佳)


企业处(涉外审计处)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如臂使指”的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企业审计工作始终,在审计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通过审计项目论证谋划、方案制定、统筹组织项目实施、审计整改推动等工作,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和要求。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保持“如影随形”的监督态势。继续采用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两种方式开展审计监督,系统化、整体化推进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对当前国资国企监管政策、改革方向和改革内容的系统研究,着眼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及时预警风险隐患,发挥经济运行“探头”作用。


三是强化审计权威,彰显“如雷贯耳”的震慑效应。审深审透每个项目,力争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从不良资产重大损失风险出发,倒查业务流程,厘清责任链条,聚焦违规牟利和利益输送,进行全方位核查取证。深入研究分析违法违规行为规律,揭示系统性、行业性风险,以突出重点提升审计质量。(张欣欣)


第四派出局


一是提升政治能力。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期望,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开展好文化领域相关审计项目,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二是找准工作定位。坚守经济监督这一根本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将成本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立足点,坚持对重大问题查深查透,不断提高审计精准度和穿透力,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锤炼工作作风,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求真务实,凭专业赢得尊重、靠铁面树立权威。扎实提升专业能力,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审计技术方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政纪律,使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权力始终恪守法律边界、在阳光下运行。(仝乐)


第十三派出局


一是强化“如臂使指”,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强化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结合支部建设,坚持聚焦提质增效、聚焦创先争优、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主体责任,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用党建引领审计工作,在创先争优中提升审计效能。


二是聚力“如影随形”,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深入学习新修改的《北京市审计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区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离任(任中)项目实施中,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的本质要求和工作重点,围绕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情况、重要政策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做优本部门“数智汇”强审先锋队,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提升数据分析质效。


三是对标“如雷贯耳”,全面增强斗争本领。统筹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抓实审计整改全周期管理,在立项、实施、报告、建议等环节对审计整改预先研究,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强化专业训练和审计实践锻炼,不断夯实专业能力,提高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全力抓好廉政和质量两条生命线。(李立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