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北京市审计局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审计业务质量提升,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北京市审计局采取定期检查和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区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每年检查8个区,两年实现全覆盖。2023年重点对朝阳等8个区级审计机关进行了检查。

检查聚焦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业务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情况,审计履职中存在的越位、缺位和不到位情况,以及审计结论、审计程序等基础规范中存在的问题,抽取了审计机关部分项目档案;调取了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调查)、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责任4大类460余份审计报告、年度内出具的100余份审计决定书和审计移送处理书;调阅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质量控制制度、整改台账等资料,逐一进行检查核实。

检查结果向全市审计机关进行了通报。向当年接受检查单位发送了问题清单,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举一反三,研究改进措施,逐项整改。提示未接受检查单位对照自查,规范管理。同时还将近年来质量检查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总结形成提示提醒清单,与质量检查内容标准一并发布,发挥未病先防作用。


作者:法规处(审理处)殷晓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