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北京市审计局举办全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提升审计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培训和指导,近日北京市审计局举办了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培训针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区级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面临的难题和需求,围绕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治理效能,精心设置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方法和案例等课程,并邀请审计署经责司、企业司等领导进行授课。

7cd0fc52b7c4473ef9d8d879245cc16b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晓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在培训总结讲话中结合当前实际就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坚持守正创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政治意图和战略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把管理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将政治要求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全流程各方面各环节。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自觉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谋划工作,确保党中央和北京市各项决策部署、政治意图和战略目标有效实现。三是牢牢把握审事评人的本质要求,提升“精准画像”水平。以审计查核的事实为依据,由事及人,并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科学界定经济责任。同时加大对各区的督促指导检查力度,严格做到依法依规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四是聚焦全面突出重点,以实实在在的审计成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权威。做好统筹谋划,形成“如影随形”的震慑力。围绕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聚焦党和国家及我市的中心工作,抓住被审计对象的特点确定审计重点。五是强化需求导向,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发挥审计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45f0d5e35ae0405cfdb1855afc3b1c63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各区审计局,市审计局各业务处、派出局业务骨干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作者:经济责任审计处 孙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