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北京市审计局党组印发关于在全局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党组印发《关于在全局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中的作用,推动新时代北京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案》明确,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市委确定的调研内容布局,立足审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审计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整改落实的督查式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区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工作指导、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坚持科技强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

《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局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5项工作原则。对于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市委提出的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方法步骤进行。同时,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调研相结合,把日常调研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并长期坚持下去。

《工作方案》要求,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全局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局、处两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头雁”,带头开展好调查研究。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开展领题调研,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处级领导干部立足岗位职责,至少开展1项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影响职能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

《工作方案》强调,要严明调研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要把调查研究同推动审计项目和重点任务开展有机结合起来,破解难题、相互促进。要及时发现、系统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方法、工作状态、工作习惯。


                       作者:研究室 苏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