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北京市审计局优化质量检查 守好审计质量“生命线”

北京市审计局创新思路方法,三项措施优化对区级审计机关的质量检查,促进审计人员提升质量控制意识,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全方位守好审计质量“生命线”。

一是健全制度,夯实检查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精神,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北京市审计局对区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实施办法》,细化检前准备工作,明确检查重点内容、后期报告和整改要求,调整检查方式,结合日常监督指导,每年集中开展轮检,进一步规范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优化检查内容。由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调整为对审计业务质量进行检查,重点围绕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审计、审计结果总体质量、健全审计整改等内容,设置了20个指标116项具体检查内容,从制定审计计划到完成整改工作,将检查贯穿审计质量控制与管理的全过程。特别是对部门预算、经济责任和固定资产投资三类重点项目审计报告的检查,从揭示问题数量、类别、与项目关联度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由点及面,反映报告整体质量。

三是强化整改,促进质量提升。强化质量检查问题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压实被检查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其举一反三,逐项落实。加大结果利用,与区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将检查发现问题纳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反映并定责。对当年未安排检查的区级审计机关提出对照自查、规范管理等要求。通过问题整改和自查,促进区级审计机关健全完善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审计业务流程,依法依规实施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切实发挥审计职责作用。


作者:法规处(审理处)张晓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