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采纳审计建议 北京市“五措施”加快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近期,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采纳审计建议,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财政局等6部门出台了《北京市加快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涉农区政府采取强化属地政府责任、改革完善管理模式、落实“镇管村用”制度等五项措施,着力解决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强、卫生人员不足、岗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确保村级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2022年北京市审计局对全市公共卫生领域开展的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了乡村医生配备不足的问题,审计人员在提出补足乡村医生岗位缺口审计建议的同时,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一项调研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农村卫生室等基层单位,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情况,同时查阅了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提出多途径拓展乡村医生来源渠道、多方式加强乡村医生能力建设、多维度构建乡村医生激励机制3方面9项具体建议,并通过团市委向市政协提出了关于加强北京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案,被市政协采纳作为正式团体提案。在审计建议和政协提案的联合推动下,旨在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方案》于近期出台。

《方案》要求各涉农区政府强化属地政府责任,持续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改革完善管理模式,促进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落实“镇管村用”制度,稳定和优化村级医疗卫生队伍;实施分类管理和指导,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确保村级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方案》还要求,到2025年底,农村地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基本补齐,“以每千名服务人口至少配备一名乡村医疗卫生人员”为标准,形成一支更专业、更年轻、更稳定的乡村医疗卫生队伍,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实现管理一体化、服务同质化,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质量和效率。



   作者: 社会保障审计处 第十一派出局 翟元 赵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