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马兰霞局长到石景山区审计局调研指导工作

11月16日上午,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到石景山区审计局调研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情况,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春利一同调研。

马兰霞认真听取了区审计局加强审计项目全周期精细化管理情况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区委区政府和区审计局对市审计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区政府和审计局的同志进行了工作交流,对区审计局项目精细化管理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出回应,并就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准确把握审计职责定位。百年党史启迪我们,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站在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下想问题、谋发展,审计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公信力。实际工作要准确把握好“三个定位”,即: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全区功能定位。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石景山区经济社会主要形势变化,立足“十四五”时期全区功能定位与区域优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在服务保障“三区建设”“两大机遇”“两个关键”,促进持续优化“一轴四园”空间布局,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等方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准确把握审计职责定位。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要聚焦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依法进行审计监督这个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二是要进一步发扬成绩深化成果。区审计局总结的加强项目全周期精细化管理经验做法,体现出对审计全过程的闭环式管理重点和责任,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保证。要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更好指导今后工作实践。同时,要结合落实《北京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目标责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根据本区工作要求和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统筹资源,强化责任,从审计计划开始,把精细化管理责任落实落细,推动审计项目质量和效率取得新提升。

三是要着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加强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逐步解决。在履行党委审计办职责方面,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审计机关由国家机关、专业部门向首先是政治机关、发挥宏观管理部门作用转变,深化审计干部由业务干部向懂业务、具备党政思维的干部转变,推动实现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结合落实市局开展队伍建设三年行动的部署,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把提升专业能力作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的核心要求,进一步增强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思维、运用专业方法、提高专业精神,着力提高审计人员“能查、查深、写清”的能力。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张永红和副局长陈新随同调研。


北京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