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北京市审计局党组会会前专题学习新修改《审计法》

11月8日,北京市审计局在党组会会前专题学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认真领会《审计法》修改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鲜明特点。局党组对学习贯彻落实新修改《审计法》工作做出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会议强调,《审计法》的修改和颁布施行是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法律体系,有利于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会议对新《审计法》宣贯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审计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审计法》修改顺应了时代的变化,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有效破解制约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障碍,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大成果。审计人员要站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认识《审计法》修改的必要性、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并组织好审计人员学深学透,为明年初《审计法》的正式施行奠定基础。二是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按照《北京市审计局关于新修改审计法宣传工作方案》的部署,加强协作配合,落实各级部门责任,推动各项宣传工作有序落实,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抓好贯彻落实。要结合《北京市审计条例》修订调研、局内“废改立”制度解读等工作,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恪守审计权力边界,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结合审计工作巡回检查、审计质量检查等工作,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要结合审计项目的实施,加强对各领域规划、计划、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具体工作特点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针对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结合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果。


北京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