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北京市审计局出台审计项目目标责任管理实施办法 全面规范审计业务行为

近几年,北京市审计局在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探索打破部门界限、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项目组织方式, 形成了“统、谋、审”的业务管理模式。为固化经验成果,该局于2021年9月底正式印发《北京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目标责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全文共七章、四十五条。

随着审计全覆盖的深入推进,审计项目涉及的外部单位广、内部处室多、业务流程长,面临时间紧、任务重、人力资源有限的局面,精细化管理是最佳选择。《实施办法》在系统研究北京审计业务特点的基础上,以审计项目计划落实为目标,以审计项目过程管理为核心,以具体审计项目为管理单元,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确定的审计项目目标责任自上而下层层分解,明确审计项目中各岗位的权限和责任,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效路径。

《实施办法》按照审计项目管理层次,将责任划分为:统筹管理责任、谋划论证责任和组织实施责任。统筹管理责任明确了在审计项目计划统筹谋划、执行管理、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综合部门应承担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谋划论证责任明确了业务处应当承担审计项目的谋划论证责任,以及谋划论证责任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涉及专业政策库管理、政策研究、数据分析、审计项目储备和论证等。在组织实施责任中,将审计项目分为两种类型:单一部门实施的审计项目和统筹多部门共同实施的审计项目,明确了不同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下,项目组织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应承担的责任。审计项目目标管理责任的分解,是以实现年度审计项目目标为重点,各部门按照承担的责任,确定实现审计目标具体途径的过程。

《实施办法》体现了系统思维,统筹了审计项目全流程各个环节各项业务,精准定位管理的关键节点,明确了相关处室承担的管理责任,以及对应审计业务的具体要求,对于规范审计业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北京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