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积极主动对接 围绕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北京市审计局召开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审计工作的要求,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服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前,市审计局邀请4家国有企业监管部门和2020年实施审计的10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当前经济发展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监管部门对审计机关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向参会领导介绍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新要求,以及在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国有企业负责人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对审计机关加强审计监督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国有企业监管部门领导就进一步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互相协调配合提出了建议。与会同志还就如何更好促进纾困惠企政策落地、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兰霞同志对下一阶段企业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表示市审计局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总体部署,担负起促进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党和政府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的责任,会同各国有企业和监管部门,共同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按照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5年轮审计划,有序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紧扣经济责任,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根据宏观形势和改革发展要求,不断完善企业专项审计项目库,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及时揭示和反映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为市委市政府部署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增强国资国企审计的敏锐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将推动改革、防范风险、促进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促进“六稳”“六保”各项任务在国有企业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强化“治已病、防未病”,着力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反映政策传导中存在的障碍、梗阻和漏洞,促进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制度,增强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和创新转型的活力。

三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内部信息互通、报告共享,统筹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影响。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将“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中,努力让被审计单位和领导人员卸下包袱、轻装前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的贯彻落实,在推进企业建立内部审计责任体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设立独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专职内部审计人员,发挥内部审计职责作用和规范内部审计程序以及加强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做好指导和监督。

五是加强与国资监管部门的协同。去年,市审计局与市纪委市监委建立了协同机制;今年,又与市国资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国资监管与审计监督协同工作办法》。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协同机制、协同工作办法等制度的落实,加大与市文资中心、中关村管委会、开发区管委会等其他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促进国资监管与审计监督相互贯通。


北京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