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动态

北京: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市、区两级全覆盖

2020年,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审计全覆盖工作的部署要求,北京市审计局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强化大数据分析运用,创新组织形式。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首次实现市、区两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其中,市级层面实现对201个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完成了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应审尽审的目标。

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结合首都经济形势,认真研究各部门和单位业务情况,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过“紧日子”等要求,统一印发《2019年度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数据审计工作方案》和《2019年度区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数据审计工作方案》,以推动一级预算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完善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的绩效及政策效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审计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大对重大活动、重点任务、重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重点支出政策绩效、八项规定落实及资金使用合规合法情况、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

审计实施中,全市审计机关努力做到数据采集和标准化、数据分析全覆盖。市审计局认真履行统筹部署、协调推进、沟通联络、督促落实和技术支持等职责,已完成市、区两级1268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工作,及时梳理数据采集、标准化和分析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通过发布审计工作要点、审计动态、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加强对各区审计工作的指导。各区审计局在市审计局的统一指导下,全面夯实基础,建立健全了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市审计局和各区审计局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标准库已全部按照审计署相关要求对数据质量和相关文件进行了数据校验,最终预算单位、表间勾稽关系、数据内容和12张标准表各字段完整率均为100%。经过连续三年的积累,截至5月底,全市各区审计局在市审计局数据分析模型的基础上,分类构建了551个适应本区实际的数据分析模型。通过对财政、财务和相关外部数据进行多维度关联分析,实现对市、区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涉及存量资金管理、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基本经费、项目经费绩效审核、“三公”经费、事业基金、非税收入和决算草案编制等多个审计事项。

今年还首次实现了市、区两级部分审计事项的贯通,如非税收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市审计局集中分析,统一向17个区审计局(含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发送疑点,指导各区开展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工作。各区审计局及时将疑点核实情况反馈市审计局,形成了“市局推送-区局核实-反馈结果-改进分析”的业务闭环。通过加大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的信息交流和数据共享力度,全市审计机关数据分析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全面提升。


北京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