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信息

石景山区“四同四共”提升巡审联动监督质效

石景山区紧扣巡审联动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各自优势,坚持探索巡审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凝聚“政治+经济”监督合力,提升巡审监督质效。

一是同步统筹,巡审计划共研。综合考虑巡察和审计的年度工作计划,精准对接,确定巡审对象,同步建立巡察组、审计组。通过交流以前年度巡审发现的问题,共同商讨工作重点,把风险控制点作为巡审工作的发力点。

二是同步进驻,巡审现场共商。合力开展巡审工作进点会,同步进行领导述职、进驻动员等工作。在工作现场,审计组通过审计方法,重点关注单位财务数据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巡察组多种方式了解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通过现场工作的协同配合,有效突破疑点、难点和堵点。

三是同建机制,巡审效果共促。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巡察组和审计组定期召开业务讨论会,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对于巡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核实,切实做到问题印证无遗漏;针对巡审工作的疑惑及时会商解决,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四是同治问题,巡审整改共督。现场工作结束后,巡察组和审计组根据工作职责,撰写巡察报告和审计报告。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沟通,提出问题的整改要求,确保巡审监督质效。


供稿单位:石景山区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