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信息

坚持“三个聚焦”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淀区审计局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准发力,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确保主题教育常学常新、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聚焦理论学习,在深学细悟上下实功。坚持把“学思想”落实落细。局党组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主题教育“5+4”学习机制,通过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以上率下引导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局党支部把“强党性”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及时跟进,依托党员云课堂、公务员云课堂等平台,组织参与学习培训21次,党建平台推送相关学习教育课程110课。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答题活动,实地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颐和园益寿堂专题展览等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深化。

聚焦调查研究,在寻根究底中察实情。坚持扑下身子“四下基层”,审计调研促发展。局党组把抓重点、攻难点、通卡点、破堵点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结合分管领域、年度审计调研工作要点和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结合专项审计工作,与区城管委等3家单位就海淀区垃圾分类数据信息情况开展沉浸式联合调研。坚持多方联动,协同配合解难题。为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提升监督质效,与海淀区人大各专委、区财政局围绕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现场走访调研区民政局等单位,切实加强部门协同贯通,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聚焦主责主业,在推动发展中见实效。强化审计监督,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审计成效的首要标准,持续加强党建与审计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各审计组紧紧围绕“六个聚焦”,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审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步骤地对民生领域重点政策、项目和资金开展审计;围绕国资运营等开展监督,规范国企管理,防范国有资产运营风险;聚焦投资审计转型强化审计监督,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助推审计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海淀区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