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信息

朝阳区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指导 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朝阳区审计局按照“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推动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协调发展”的工作要求,坚持“五抓五促进”,近两年全区各部门单位共完成内部审计项目2331个,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53项,完善优化业务流程945个,在强化内部控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较好成绩。 

一是抓宣传,促进机构建设。及时转发学习审计署11号令等法规文件,组织全区1000余人参与“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知识竞赛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利用全区审计工作会、内部审计协作组活动等形式,宣传先进单位的典型事例,促进经验积累和交流。通过宣传强化内部审计职责,促进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部门均已设立专、兼职内部审计机构。

二是抓制度,促进内部规范。每年年初按照市审计局和朝阳区区委审计委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制定朝阳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印发全区各单位、部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标准等制度规范;针对全区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面对面座谈、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指导并协助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流程,规避审计风险。

三是抓服务,促进内审建设。将全区各部门、单位按行业划分成行政事业、企业、街道系统、农村系统四个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活动,加强学习与交流;加强与国资、教育、卫生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交流协作,如2022年联合区国资委共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每年指导区教委、区卫健委等行业单位出台年度内部审计指导意见;通过调查走访内审单位了解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好做法,形成信息报送市区并发送部门、各单位学习参考;编印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清单、投资审计法规及案例发送各单位,提示各单位及时对照检查,促进未审先改。

四是抓培训,促进队伍建设。每年举办内部审计负责人研修班,帮助各单位领导尽快适应新形势,更好地研究、指导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举办全区内部审计人员继续教育线下培训、开发和利用内部审计后续教育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强基础、抓规范。通过分层次、多视角学习培训,促进单位一把手带头参加培训,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逐步提高。帮助卫生、教育、农村系统等部门联系培训平台及师资,探索符合本领域内的教育培训模式。

五是抓监督,促进质量提升。结合掌握的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分类别、多方式对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和审计项目开展质量检查。对实施内部审计项目较多的重点部门实地检查,通过谈话、查阅资料,对照质量检查标准提出意见建议;对开展项目少或正在进行改革的单位,通过发放质量检查考核标准等要求其开展自查;对未开展审计项目或者新成立的单位通过电话、线上交流方式协助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制度,指导开展内部审计项目。2023年,区审计局组织对全区各单位部门开展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了解内部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规范各单位内部审计项目流程、提高内部审计项目质量,达到以监督促宣传、促指导、促规范的目的。

下一步,朝阳区内部审计工作将继续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注重重大政策落实和具体实效,开拓创新,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各单位部门完善治理,为全面推进朝阳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服务保障(贾晓博)。


供稿单位:朝阳区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