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信息

燕山地区内审单位多举措强化内审工作 助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加强地区内部审计工作管理,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实现内审工作规范化,燕山审计分局有针对性开展业务指导,推动单位提升内部审计质量,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燕山城市管理和交通委从制度建设、审计程序、成果利用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内审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内审环境。按照燕山审计分局要求和内审制度的基本要素,完善了《燕山市政市容和交通委内部审计规定(试行)》,明确了聘用第三方开展内部轮审和单位内部互审的审计方式。实现每2年完成一轮内部轮审、每年进行一次内部互审,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审计方式科学多样,为有序开展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规范审计程序,完善内审操作规程。在内审方式上,采取各业务科室自查、基层单位之间互查、第三方专业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内审范围涵盖近年来各级审计和各类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当年度财政业务管理、财务情况等,并根据检查结果进一步排查风险点,提出优化内控流程和防控措施的整改建议。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市政市容和交通管理委员会工程项目管理流程》,堵塞了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漏洞。三是促进监督成果利用,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召开内审工作通报会,通报内审工作情况,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区分问题表现类型,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积极探寻产生原因,提出加强财政管理和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开展回头看,形成管理闭环。内控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当年内审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供稿单位:燕山审计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