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信息

朝阳区制定2021—2025年经济责任审计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长效机制,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朝阳区委审计委员会制定《朝阳区2021—2025年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展规划》。《规划》凸显以下特点:

一是进一步细化审计对象分类,确保全面覆盖。本着全面性、重要性、谨慎性、实效性的原则,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施A、B、C分类管理。对A类掌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规模较大的重要部门、单位以及经济职权集中的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实行五年轮审且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对B类掌管国有资产资源规模适中的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实施抽审;对前两类之外的C类单位的领导干部以落实离任交接制度为主并参考领导干部任职单位所接受的其他审计结果。《规划》同时明确,对任职2年以上或所在地区、部门(单位)5年内未接受过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干部优先列入当年审计计划。

二是进一步盘活资源, 推动工作创新。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同审和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同步实施,并综合运用经济责任审计与内部审计、离任交接等其他审计监督手段,实现优势互补。依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固化审计机关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等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动机制,加强年度审计计划和审计实施过程的沟通与协调,减少重复检查,共享组织巡查等监督成果,不断完善以问责问效为核心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和评价体系,更加有效地发挥好审计监督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优化审计结果运用,服务干部监督管理。围绕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对干部管理监督的需要,适时调整审计思路,充实审计内容,聚焦监督重点,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审计成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中的积极作用。《规划》进一步强调,区委组织部门要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以及对其任职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及审计整改报告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

四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打造过硬审计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广泛应用数据分析技术,推动审计资源整合,切实提高审计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平台建设,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实现对领导干部的任职、接受审计、审计结果等情况动态管理。加强审计队伍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为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供稿单位:朝阳区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