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信息

通州区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做好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

为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区人大的工作部署,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摸清国有企业资产底数,区审计局精心筹划,细致分工,突出重点,做好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审计工作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科学编制审计方案。认真学习上级审计机关在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审计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国有企业实际情况,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重点对16家区属一级国有企业进行审计,审计重点关注企业的资产负债规模、国有资产总量和结构、资产处置和收益以分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措施落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等方面。

二是合理调配审计资源,优化审计人员配置。选派业务骨干,担任本次审计的组长,推介从业经验丰富、专业胜任能力强的中介审计机构人员到审计组,补充审计力量;根据人员机构特点,将审计组成员分为4组,分别对接被审计国有企业,有序开展工作;加强审前培训,入户前审计组长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取证方法、常用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并提出廉政、保密等纪律要求,提升业务水平,降低廉政风险。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加大对审计数据采集分析力度。针对被审计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庞大、业务数据复杂的特点,设计了《财务指标调查表》、《车辆现状情况调查表》、《土地现状情况调查表》、《房屋及建筑物情况调查表》等8套表格,用于采集被审计国有企业房屋土地面积、车辆使用情况、经营状况等数据,进一步统一数据采集的口径和标准;同时,加大对已采集数据的分析力度,发现审计疑点,及时进行现场核实,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审计质量。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法定程序,倒排工作时间节点,强化审计小组的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确保按时完成审计任务工作;审计过程中,审计小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讨论沟通,及时补充审计证据,保证审计发现问题证据充足;现场审计结束后,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审慎对待审计发现问题,确保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准确、恰当。


供稿单位:通州区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