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直播访谈

“北京市援疆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直播访谈

主持人媛媛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首都之窗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直播间节目。在本次节目中,我们将要为大家来介绍,北京市援疆监督检查工作的情况,下面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在座的三位嘉宾:市纪委监察局纠风室主任、市纠风办副主任 徐纪铭,欢迎您,跟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徐纪铭: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 于学强,欢迎您。

  于学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北京市审计局副局长 徐涓,欢迎您。

  徐涓:各位网民朋友下午好。

  一、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背景和规模

  主持人:感谢三位嘉宾的到来,这里我们今天来谈北京市援疆监督检查工作,我想在切入今天主题之前,我想来先问一个问题,我们北京市为什么要对新疆进行援助,包括我们的网友在访谈预告发出之后也给我们发来了邮件,他也问到同样的问题,并且他还问到,我们现在对新疆进行援建是说北京市财政收入很富裕吗?很有钱吗?像这样的一个问题哪位嘉宾来给我们解答一下呢?

  于学强:我来解答一下吧,对新疆进行援助应该说是北京对外援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包括北京在内的19个省市将从2011年开始对新疆进行全面的援助,推进新疆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北京市这次援建的任务是新疆和田地区的一市三县,一个兵团,这一市三县是和田地区的和田市、三县是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还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所以简称一市三县,农十四师。可以这么说北京目前的财政收入状况是这样的,2010年的时候北京市的财政收入应该是2353亿元,到今年我们预计能够实现税收是3000亿元,按理说3000亿元规模的财政收入已经是非常高了,在全国排第六位。但是北京市要面对新世纪的发展,财力需求来说还是不足的,因为首先北京市要实现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和国民收入格局的深度调整,在这两个调整的过程当中需要财政收入大量的资金,作为引导和驱动,也实现我们的科技驱动和文化驱动,在这两个驱动过程当中也需要财政投入大量的资金,其次在北京市的民生建设领域包括我们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也需要政府极大的投入,再一个是北京市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正在一个全面提速的阶段,也需要我们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所以别看财政收入的数目不小,但是应用到各个民生领域或者其他我们的建设领域显得来说投入不足。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保证拿出相当的财力来实现对新疆的援建。

  主持人:据我了解应该是从2011年开始全国已经全面实施对口支援新疆的一个工作,包括19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山东、辽宁、江苏等这些省市都是落实中央的要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在这样的工作背景之下我们也是落实了中央的要求,去对新疆进行对口支援是吗?

  于学强:对。

  主持人:那我想问您一下,我们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结合北京市财政收入情况,我们这次援疆工作资金的规模有多大呢?

  于学强:资金的规模如果按照我们财政部的统计口径,我们2011年援建的资金规模是12亿3700万,相当于我们财力的将近千分之六,以后每年要在这12亿3千7的基础上递增8%,所以从2011年到2015年这“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对新疆的援建资金统一加在一起应该是72亿6,这72亿6当中我们市本级要拿出42亿多,区县一级要拿出31亿多,所以说整个构成了72亿6,“十二五”未来五年期间我们必须要完成的对新疆的援建资金的额度。

  二、对口援建的领域和项目

  主持人:实际上援疆的资金是由市级和区县两级政府来共同筹集的。这么多资金进行援疆的建设,投入的领域,援助的项目涉及到哪些领域呢?

  于学强:对新疆的援建应该说是一个全方位,全领域的援建,具体来说我们这次对新疆的援建把我们的资金主要投入在以下几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农村建设方面,我们针对新疆地区的农村的现状,我们要完成农民的抗震的安居住宅的建设。第二个领域是面对教育方面,教育方面我们可能要对新疆进行一些双语教育的普及,包括教育设施和设备的投入,还有教师的培训。第三个领域应该是叫医疗卫生方面的,我们要重点推进新疆地区社区卫生服务设施的建设和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工作。第四个领域是民政方面的,我们要在援疆地区建设一定规模的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等。第五个领域应该是叫产业方面的领域,我们要推动新疆地区农民增收,对他们进行农业设施和农产品的加工进行一些投资。第六个领域就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该主要是对他们进行棚户区改造,进行一次性的投入,再有一个领域是人才建设方面,我们对他们各种各样的人才进行培训,主要是资金的投向大概是这七个领域。

  主持人:有硬件的,有软件的,有产业的,有基础设施的,也有民生的等等。应该是一个比较全的援助。现在这么多领域包括这些资金,它的执行的情况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了呢?

  于学强:是这样的,我们这72亿资金分五年投入,我刚才说的第一年我们的援疆的计划资金是12亿3700,我们要力争开好头、起好步,第一年要全面铺开,今年安排资金是20个亿,预付了一部分钱,这样争取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提前、提早,加大力度。

  主持人:这20个亿目前安排的是多少个项目呢?

  于学强:就目前应该是174个项目,可能今年再做调整之后变成160个项目,基本上是按照我们的计划和投资规模来做的。

  三、对口援建工作的监督情况

  1、监督工作的出发点

  主持人:谢谢您的介绍。我们听到有这些项目和这么多资金,实际上这个时候大家就开始关注了,对于援疆工作我们怎么去进行监督,实际上我想请我们徐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对于援疆工作进行监督的一个出发点和背景的情况。

  徐纪铭: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说这项工作是纪委监察工作的一项职责,自从党的十七大以来特别是强调要贯彻科学的发展观,贯彻科学的发展观在纪委监察机关里面一个最主要的体现就是要坚决的贯彻执行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央和国务院一些重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这个是纪委监察机关体现的贯彻科学发展观,践行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这个具体的也算是一个体现。从近年来纪委监察机关所承担的任务来看,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和我们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些重大决策、重大资金的安排,重大的一些基金项目包括工程项目进展的情况我们都开展过监督检查,比如说近年来围绕着2008年奥运会我们开展的奥运监督工作,围绕着国庆,就是2009年国庆大典在北京市外围的工作保障开展的一些监督检查工作,都有纪委监察工作在其中参与,所以对于援建的监督检查工作,对于援建四川什邡抗震灾区之后恢复重建这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样也有他们纪委监察的工作任务。这是从纪检监察的职责这方面来说,第二个方面应该说这项工作是中央的部署,去年10月份中纪委监察部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了一次“全国的援建新疆监督检查”的工作会议,19个省市参与了单位的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些领导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在这个会上中央对下一步开展援建新疆监督检查工作作出了部署,同时也提出了任务,所以说这项工作是中纪委监察部对这项工作的要求,第三点应该说这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实际需要来作出的这么一项工作的安排,北京市援建新疆主要针对的是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刚才于局长已经做了基本的介绍,特别是在五年当中安排将近70多亿的资金,去年以来北京市已经投入了22亿元的资金,放在了新疆和田的这个地区,主要是援建174个项目,所以说这么大量,这么多的工程,这么大量的资金投放到新疆的和田地区,他们关系到和田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关系到民生这方面的改善,所以对于资金也好,对于项目也好,这方面的监督检查应该说是必要的。

  2、监督的内容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果缺乏监督的话,就不能确保资金的安全和项目的安全,这项工作也是从中央到地方都是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如果说具体到我们这次的援疆项目来看,我们是从对哪些方面去进行监督呢?

  徐纪铭:总的来说是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围绕着援疆的干部,主要是围绕援疆的干部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援疆工作当中要加强政治纪律这方面的要求,同时也对这些人员它的廉政、勤政这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主持人:这是对人的检查。

  徐纪铭:主要是对人对干部。第二个方面就是对项目,今年我们投入174个项目,这些项目刚才于局长介绍的我们包括一些工程建设,包括一些社会发展,包括一些治理支持等等这些项目,涉及到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这些项目的从它的项目的立项,包括审核、审查,最后资金的拨付以及资金过去以后的管理和使用等等这些环节重点的包括这些领域,都需要进行监督的检查,来确保安全不出差错。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对资金,刚才说的是对项目,这是第三个范围主要是资金,资金也涉及到每年都有一定的比例和数额,而且资金应该说是随着项目走的,在审查项目过程当中,应该说也能涉及到资金的问题,除了这个项目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资金,比方说治理支持,还有一些设备的改造等等也是有单纯资金的投放,这方面也要进行一定的监督检查。最后一方面是对派驻的工作人员在开展援疆工作当中都有一些规章制度,特别是围绕着保障项目的实施资金的投放和使用应该都配套着一些制度,用这些制度来管,用这些制度来严格要求才能保障项目资金的顺利安全的进行。围绕这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最终的目标就是来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人员的廉洁,实现这三个目标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3、监督工作的配合机制

  主持人:有对人的监督,有对钱的监督,还有对项目的监督,还有对制度的监督,从这四个方面能够筑起立体的网络,保障我们资金的投向,包括像我们的安全。谢谢您。今天做客有监察局、审计局、财政局这三家,大家日常工作中也能了解到三家分别的职责是什么,但是涉及到援疆工作,因为可能是打破了这种部门,包括打破地域这项工作,实际上我们由谁来对这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包括我们三家是什么样的配合机制呢?

  徐纪铭:对新疆援建监督检查工作主要实施的主体应该说是纪检监察机关,但是这项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仅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家的工作因为在新疆援建工作当中涉及的部门非常多,而且部门在开展这个工作当中各自也有自己的职责,所以我们开展这项工作要遵循一个方针,就是谁主管谁负责,所谓谁主管谁负责就是主管部门业务的职能部门首先要做到对你所管辖的,对你所经管的这些项目资金包括审批一些管理的流程,加强监管,这个监管是一种专业性的职责的监管,而这个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是发挥以监督来促管理的方式,来通过效能的监察,通过执法的监察来实现对这个工作的监督。目前我们开展了这么几项工作,通过这些工作来使监督的工作有所操作,第一是咱们成立了一个北京市援建新疆的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是由咱们市委领导来担任的,下面有一些成员单位,成员单位涉及到财政部门、审计部门,还有建设部门,包括咱们纪检监察部门。其实目的也是发挥各单位的合力来发挥各方面的合力,来使监督工作发挥开展的更快。再有是在领导小组之下,我们有一个联席会议制度,所谓联席会议制度的设立是与实际情况,考虑到北京市和新疆两地相隔将近万里,实际的距离是5000多公里,按里说就是万里了,在这两地之间前方和后方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这种模式以前是没有的,以前从来是没有的。所以为了能使这项目工作顺利的开展,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

  4、监督的方法

  主持人:什么样的方法呢?

  徐纪铭:在两地之间有主管的一些部门,比方说财政、审计、行政监察还有前线指挥部,就是我们驻和田的前线指挥部,以及和田地区当地的纪检监察系统参加的,这些部门联合起来联席会议的机制,这个联席会议机制的目的是为了处理在援建监督检查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为了解决这些具体问题来加强组织协调,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实现前方和后方的信息沟通,来解决这个问题。联席会议是想每年开两次,目前是这么想,以后可能随着工作的情况到时候也许会发生一些变化,会有一些调整,目前是开两次,开两次就是为了解决在这半年当中或者是几个月之间,一些突出的问题来解决。

  主持人:联席会议就是所有的成员单位必须要去到现场参加是吗?

  徐纪铭:都得要参加的,联席会议都得参加,而且对具体的问题各方都要发表意见的,同时对于联席会议上确定的问题各方都要在下面去分别落实,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三个手段是现场监督,现场监督我们每年要组织咱们领导小组的这些成员单位有关的这些部门到新疆一线,到和田地区来进行现场监督,针对这段时间正在进行的一些施工项目,对它的资金的投放情况包括项目的监督,包括资金的审计,这也是一种监督的办法,来开展现场监督。目前主要采取的是这种方式。

  主持人:这里想多问你一句现场监督的方法相当于有人派驻过去,是按照一定的时间去做一些人员的轮换还是说一直会在那边相当于比如说我们一个“十二五”五年的计划,是一个什么样的时限呢?

  徐纪铭:目前在和田地区设立了一个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社会发展前线指挥部,前线指挥部的工作主要是组织、统筹对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各方面的情况,在指挥部里面设立了党委,党委下面有党委下面设立了纪委,纪委除了承担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的职责以外,还担负着对新疆援建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工作,为了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实行,北京市委市政府学习借鉴了廉洁奥运的经验,同时也吸取借鉴了咱们在四川什邡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的援建的经验,组建了一支援建监督小组,这个小组人员不多,三、四个人,把他直接派到前线指挥部,在指挥部的领导下与指挥部纪委,与和田地区的纪检监察机关包括刚才提到的农十四师兵团这边协调配合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除了纪检监察这支队伍在前面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纪委委员来承担监督检查工作,而这些纪委委员其实他们都是各个项目部的业务部门的领导,所以这样就能够使纪委监察工作与业务部门能够紧密的结合,这样能使工作覆盖面广一些,不至于有漏洞。

  四、对口援建新疆工作的特点

  主持人:各个部门,像财政审计其他部门有自身的纵向的监督,实际上还有横向的连接,包括到和田的当地和在北京之间还有一些制度能够把监督的体系能织成一张网。这里还有网友问到,他想问一下纠风办的领导,北京在奥运监督、援建地震灾区监督检查中实际上也积累了大量的丰富经验,他想问一下怎么去深化运用这些经验切实搞好援建新疆的监督检查呢?另外还有网友问到援建新疆的监督检查与北京市援建地震灾区的监督检查有什么不同?我想一方面可以从之前的一些工作中去吸取经验,总结好的经验可以延续运用,由于项目的不同也有各自自身的特点。

  徐纪铭:奥运监督工作的经验也好还是在2008年以后在四川什邡市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监督检查也好,都有共同的几个特点,一个是事前预防,再一个是重点的环节监督,第三个特点是一种等于说监督与管理之中是一种融合,这三个方面应该是监督检查的共同的特点。前两年四川援建什邡的工作当中它的特点和当前咱们援建新疆的监督还是有所不同的,比如说援建四川什邡是对地震之后灾区的一种恢复重建,主要针对的是对一些共同建设还有一个社会事业社会建设这方面的发展,时间也是非常短暂的,中央要求是三年的任务要两年完成,咱们是从2008年以后到去年的年底应该说是按时的完成这项工作,所以这个监督检查的工作相对于援疆的监督检查工作来说在时间上是短的,时间上不一样,再一个是他的对象不一样,他的对象主要是对灾后恢复重建,主要的还是集中在共同建设这方面。对于新疆的援建的建设就不一样了,新疆的范围比较广,不仅有工程的一些建设同时还有一些产业结构的一些发展也有一些社会领域的建设。

  主持人:包括刚才于局介绍的教育的投入和医疗的投入。

  徐纪铭:教育医疗社会发展文化领域,包括工程建设这些方面,当然工程建设可能前期投放的可能相对来说是多一些,或者说是明显一些,这点跟援建什邡还是有所区别的,不管怎么样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应该说新疆的监督检查工作,是对廉洁奥运这项工作的一种学习和进一步的推广,对什邡的经验也是一种巩固和发展,所以在下一步的援建新疆的工作当中,我相信监督检查工作会逐渐的不断的来丰富和发展的,我们也希望在这种工作当中能够进一步创新出一些更多的更好更奏效的一些办法。

  五、审计局在援建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的介绍。接下来,来了解一下我们北京市审计局对于援疆项目建设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情况,它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之下去介入进去的呢?

  徐涓:应该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推进援疆工作的总体部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咱们中央的所属部门单位,还有包括北京在内的19个省,对口支援新疆的试点工作就开始了。今年应该说作为援疆工作,进入了全面的启动和实施阶段,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审计署根据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对这19个对口支援的省也作出了对援疆的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去年12月审计署向全国审计机关下发了加强对口支援新疆项目和资金审计监督的一个总体的工作方案,在这个方案里对援建审计工作的范围、审计的对象、审计的重点、审计的目标、审计的分工、组织方式和审计结果的利用包括审计结果的公告都作出了具体的要求,跟北京市审计局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总体安排,我们也在今年我们对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和新疆兵团农十四师的审计工作也作出了具体的要求和统计的部署,而且把这项工作列入了今年的我们全市的审计工作的计划,当然也会随着咱们援建这项工作的不断实施,这也是我们北京市审计局应该说政府重点的投资项目一项重要的工作之一。

  主持人:按照审计署提出的这样一个方案的要求,比如说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工作重点、审计工作组织方式时间安排以及审计结果公告方式的这样的要求,我们分别来去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说我们的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和审计的重点,对于这次援疆项目来说是什么呢?

  徐涓:我尽量用比较通俗简单的话向各位网民介绍一下,我们这次援疆审计工作的重点和范围。主要是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应该说刚才两位领导都介绍了,为了更好的来贯彻和实施援疆的这项工作,北京市在和田建立了前线指挥部,第一项审计内容主要是对前线指挥部制定的各项援建的管理制度,包括这个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第二项内容主要是对援建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的履行情况,包括规划设计、投资计划的执行和履行的及时性和完整性来进行检查。第三个方面是对我们项目建设在招投标程序的履行的合法性来进行检查,这个可能审计要延伸到它的设计、施工监理还有一些其他的相关的部门。第四个我们审计的重点就是对援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我们审计常说的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当然也包括资金使用的效益性来进行审计和适当的评价,我们最后一个方面是对工程的建设的管理方面,这个我们也借鉴了对奥运场馆审计的这种模式,对我们援建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投资控制这些方面来进行审计。这个是我们对援疆审计重要的五个方面的重点。当然我也想强调我们审计的重点范围,因为这次援疆审计我们采用了跟踪审计的方式,这也是借鉴我们奥运的审计这种模式的创新,跟踪审计的特点就是根据我们建设项目实施的进度,还有我们建设项目的这些每年跟踪审计的重点也会有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不同,比如说我们今年也是我们援疆审计工作开展的第一年,因为很多项目也是刚刚启动和正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审计的重点主要是对我们前指的内部制度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和它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明年2012年随着这些援建项目进度的不断开展和深化,我们审计的重点可能将要转向我们的工程的结算,还有我们比如说财务结算、资产交付这些内容审计的重点。

  主持人:这个审计工作也是随着援疆工作逐步的推开而进行针对工作内容进行的审计。对于我们审计工作的比如说它的业务分工包括它的安排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给大家来再用一些通俗的话介绍一下。

  徐涓:因为刚才我提到国家审计署对援建工作是有一个总体的工作要求,在工作方案中对审计的分工,就是受援地、支援地审计工作的分工也有明确的要求。我们北京市审计局也是根据审计署的要求也结合了我们支援的和田地区和新疆兵团农十四师的具体情况,我们现在也初步确定了北京援疆审计的模式,分工的模式。总的来说因为援疆的项目分为了四大类,有“交钥匙工程”、“交支票工程”和“定额补助”还有我们的人员培训,我们的设备采购和一些专项资金的使用,我们总体都是以我们北京的审计部门审计实施负责为主,当地和田地区的审计部门配合为辅采取这种模式当然审计过程中也和市纪委、财政部门还有住建委相关的部门来通力的配合协调相关的工作,通过这种模式也是力争达到在现在尽可能的我们审计资源下充分的挖掘这种潜力,整合审计监督的合力,同时也达到北京和和田地区审计部门互相学习,提高审计水平,扩大审计监督范围的这么一个作用,总之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审计的分工形式,我们也是通过审计部门的努力,通过北京市审计部门和我们新疆地区各级审计部门的努力来达到保障援建资金的安全,人员安全这个目的。

  主持人:实际上也就是在这个审计工作中我们和当地的审计部门也是有相互的配合的机制,其实也可以说有一个跨地域之间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徐涓:这也是必须的,因为刚才徐主任也介绍了援疆审计的特点,相隔万里我们去一趟路途非常遥远,不管是在时间精力人力上,恐怕跟市内开展原来的审计项目还是在组织方式上会有很大的不同。

  六、监督检查的机制制度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接下来我们刚才了解了各个单位工作的分工和自己进行的一些监督的情况,我们接下来了解一下我们的监督检查的机制和制度有哪些,因为刚才我们说了,这些好的监督的方法也好,监督经验的延续也好,如果没有一个监督的机制的保证和一个制度的保证实际上可能还是不能有一个落地的效果,我也想问一下徐主任,我们有哪些监督检查的机制和制度?

  徐纪铭:监督检查的机制目前我们有这么几种做法,一种做法是通过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刚才我给介绍了一下,它是这种总长、这种模式,这种工作的方式方法,包括召开会议的时间和一些内容,这个也是工作的机制,通过这个机制的内容主要落实援建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它的一些工作的目标,工作的计划是具体的操作和执行机关,这是一种工作机制。再有一种工作机制我刚才介绍的新疆和北京相隔万里,前方和后方工作怎么能够衔接,怎么能够构成,这就需要建立一种信息沟通的这方面的机制,也就是说作为前方要把在监督检查工作中一线发生的问题,要定期不定期的传送到后方,这样使后方能够保持同前线一线的联系,了解一线的工作状态,特别是对于一些重大问题一些事项随时在解决过程当中,可以保证信息畅通,这是一种。第三这种工作机制是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联合监督检查除了到一线去开展监督检查以外,在当地的纪检监察机关和咱们派过去的这些业务部门,他们也可以随时的进行联合式的监督检查,也就是说在当地随时开展这些工作,不一定非等到后方的人去来开展监督检查。最后一种措施就是联合了有的时候比方说对信访举报,特别是涉及到一些案件的移送、移交,怎么能保证,在执行纪律这个层面上来顺利开展,当然这项工作也是咱们纪检监察机关常用的工作,在援疆的监督检查工作当中这也算是一种保证工作开展的一种手段。

  主持人:现场网友可能对监督检查工作还是比较了解的,比如他问到我们援疆的监督检查和援建地震灾区的监督检查相比,在领导体制上面和工作机制上面有什么不同?可能也是纠风工作者。

  徐纪铭:在领导体制这方面应该说是一样的,领导体制这方面应该是一样的,当年对什邡市进行援建监督检查的时候我们也是北京有一个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小组,这个同时咱们北京市纪的监察局派驻了一个监督小组到什邡前线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这次援建新疆的工作也是延用了或者说算是学习推广上次对什邡的援建的这种做法,也是有一个援建小组,同时也派驻了监督的小组,基本上还是一样的。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目前我们到现阶段为止,我们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进展情况怎么样了,尽管可能这项工作应该说是刚刚起步,但是各项的这种工作的机制制度已经跟上去了,因为有资金的拨付就应该有监督的机制已经纳入进来了。

  徐纪铭:新一轮的援疆支援工作应该说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这项工作开始以后咱们监督检查工作应该说是伴随着这个工作同步开展的,特别是今年以来,有些工作基本上都已经全部起步,比如说领导小组的建立是在今年的三四月份,派驻的领导小组也是在今年的6月份开始筹建,审计监督工作是从今年7月份按照中央的国家审计部的要求,也是开展了,其他到一线的监督检查工作应该说是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了所以这段期间一个是在机制上健全了领导机构,再一个在制度上也是建立了基本的规章制度,再一个是开展了监督检查的活动,第四是派驻了监督的小组,可以说第五个方面也是和有关部门,审计、财政进行开展了联合工作的检查。

  主持人:之前您提到的关于工作联席会议这个会议现在到目前为止应该已经开过了吧?

  徐纪铭:联席会议今年开了两次了,第一次联席会议是北京召开的,主要是成立领导小组对联席会议的工作提出部署,大家知道怎么开展工作。第二次是在今年的10月份了,将近10月底了,在新疆和田地区召开的,这个会议主要内容是针对第一次联席会议之后这半年来援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包括一些重大的事项进行研究,这两次会议总的来说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明年针对当前存在的情况还得要继续开这个会议。

  主持人:今天我们做客咱们直播间的三位嘉宾都亲自去过当地去看一看或者说去了解一下吗?于局去过吗?徐局都去过吗?

  徐涓:都去过。

  主持人:看看钱到底是花到什么样的程度,包括建的规模是什么样子,结合工作情况看看整个进展的程度是吧?

  徐纪铭:对

  七、援建资金的使用和监管

  主持人:这里不管是什么样的监督的检查机制,包括是投入资金的规模,实际上我们都是希望要保证我们的援建资金发挥最大的效应,比如说避免超规模、超标准的项目出现,还有说不去搞这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重复建设,最终的目的是让钱花在刀刃上,让我们对口支援城市的人民能够享受到这样一个援建的成果,而且是最大规模最大程度的享受到这样一个成果,也就是说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实际上这一块我想问问几位嘉宾,我们是怎么去保证的,能让这个资金发挥最大的效应?哪位嘉宾解答一下呢?

  徐纪铭:这项工作刚才你说的这也是我们这次援疆工作总的目标,尽量把首都人民的爱心,这种奉献能够用在刀刃上,全方面,全方位的发挥好最佳的效果,这确实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其实保证这项工作的目标实现有我们监督检查工作的职责,有监督检查工作的任务所在,但是这项工作应该说是包括纪检监察机关在内的所有部门的共同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它的角度主要是围绕着监督检查,采取这些措施来保证,其他的咱们这些业务部门也是从自己的职责出发,特别是使用这些资金的单位,安排工程项目来进行工程项目建设的这些单位,他们是一线的,在一线直接使用这些资金,使用这些原材料的单位,从这个角度应该说更应该从监督、从内部管理,从一些特别是在思想教育这方面都得要加强,来共同的从方方面面预防为主,目的也是把钱也好,把一些项目工程也好来实现到最佳的地步,来保障咱们援疆的效果,能够让新疆人民满意,来体现首都人民的支援关爱,特别也是展示咱们首都人民形象的很好机会。

  主持人:这里要问一下于局了,实际上您这边主要是来进行资金的投放的,实际上对于我们援建的资金,我们关心的是怎么能去交一本明白账,一本放心账,包括资金的安全的问题,我知道我们财政局内部也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监督检查机制,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于学强:你说的很对,援疆资金应该是财政资金,财政资金来自于全体纳税人,所以说管好用好纳税人的钱这是财政部门应该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单单从援疆资金来说我们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来确保资金的安全,首先是建疆建制,援建指挥部成立之初,我们就起草出来了关于援建资金的管理使用办法,和一些配套文件,这样从制度上面解决了资金的拨付流程,第二个方面从资金监管的各个环节来介入资金的安全监管,并不单单是对资金的监管,我们把这个对资金的监管迁移到对项目的监管上,包括对项目的确定,由我们前线指挥部跟当地的受援地的共同确定资金的投资计划,项目确定之后我们财政部门会同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一道有我们财政为主,针对一些项目进行评审,比如说资金的运用是否合理,是否超规模,或者说把它的可行性和它的资金的规模进行一次确定。

  主持人:有点像预算似的感觉。

  于学强:就是财政加了一个评审的过程,并不是你报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我们还要聘请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士对这个项目的进行投资规模进行一次评审,这样确定合理的投资队伍之后呢,在成立了合理的投资规模之后再申请资金,申请资金也是由我们一个联席会议工作的流程,申请资金之后这个项目的全按照流程走之后财政再把资金拨付到前线指挥部,这是每一个环节都能够保证资金的安全。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是人员上的保证,可以说目前前线指挥部当中监管资金的这些专业人员都是我们财政局跟审计局精通财政财务管理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他们是充当了在审计监察财务部门担任的主要的角色,这样由我们自己的干部来监管这部分资金,同时这部分资金的管理也非常有心得,业务也非常到位,这样我们从人的方面也确保了这个资金能够实行它的最大的效益,主要是这方面。

  主持人:刚才其实也说到像审计、监察都是跟当地的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有这样一个协调的机制,实际上我们财政部门也是跟当地的财政有一个对接或者是协调机制是吗?

  于学强:也有,基本上都是这一个工作的套路。

  主持人:工作的流程和模式。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说了我们有明确的这种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来规范我们资金的拨付程序,实际上我想问一下这个资金拨付到新疆之后,我们的对口城市是交给当地的财政还是我们像您刚才说的,我们有自己的更为专业的一些工作人员,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

  于学强:像刚才审计局的徐局长说的根据我们援建项目的不同性质,有的是“交支票工程”,我们就把资金包给当地由他们来管,“交钥匙工程”是资金流程都由北京前线指挥部来管,根据援建项目的不同性质来决定资金的监管方式。

  主持人:总之是饱含首都人民的应该说是纳税人的钱,我们希望纳税人的钱能够花在刀刃上,真的能够保证我们对口支援城市的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接下来说一说审计局对援疆项目资金跟踪涉及工作的一些开展情况,怎么互相配合?

  徐涓:我们局对援疆审计工作非常重视,我们在去年的12月接到审计署的工作要求以后,我们局里成立了援建工作的领导小组,组长是由我们的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的,今年3月以来作为分管这项工作的局长,我也亲自带队去了新疆四次,其中和田就有三次,主要就是和我们前指还有新疆当地的各级审计部门来明确我们援疆审计工作如何顺利的开展和实施。在今年7月份我们审计组正式进驻了和田地区,启动了今年第一年正式的跟踪审计工作,大家也知道7月份我们在审计期间正值当时和田地区的形势不太稳定,我们审计干部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工作环境比较陌生的这种困难,生活习惯这些困难在前指的积极配合下和当地审计部门的支持下,应该说还是很圆满的完成了今年的审计任务,我们也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在11月初的时候我们已经把审计报告提交了国家审计署,大概是在明年1月份我们支援地和受援地当地双方要进行审计结果的公告,我想那个时候网民可能对审计结果非常关注,再通过公告应该他们会了解这次审计的初步结果。

  主持人:公告发布是由审计署有统一的安排。

  徐涓:审计署统一安排对我们19个对口支援省和受援当地如何公告,公告的形式会做统一的规定和要求。

  主持人:我也了解到从刚才我们反复说到的比如说我们奥运的工程,我们国庆60周年的保障工程,包括还有之前对于什邡的对口援建,审计也是积累了一些经验。包括会有一些工作上经验的延续,包括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也会有创新的工作。接下来看目前援疆工作的监督检查还有包括工作的开展,我们还面临了什么样的问题,包括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工作部署?

  于学强:可以说全面援疆工作进行一年以来我们确实感觉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我们也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首先我觉得这个项目前期工作基础工作量特别大,基础工作耗时特别长,比如一个项目从它的前期的可行性论证,到设计规划到该预算的提出,受当地条件的影响再加上当地的这些专业人员相对北京来说还是相对缺乏一些,这种不利条件使这个项目从它的提出到能够进行需要周期,比在北京审计要长很多,这点上感觉我们需要抓紧时间来做这些项目的前期论证,需要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第二个方面是由于大规模援建,在和田地区进行大规模援建,导致当地原材料市场的供不应求和劳动力的供不应求,这样导致当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这对我们当初的援建投资规模的提出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投资可能会相应的增加。

  主持人:可能会加一些投资。

  于学强:会出现这种情况。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我们的援疆干部还要克服一些环境上生活上的各种困难,跟当地有一个相互融合的过程,在这里他们确实非常辛苦,在这里我想通过直播间对前线的人员表示慰问。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援疆的标准不变,我们的投入不变,我们要不折不扣的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同时我们要坚持以北京的标准来进行援建工作,我们在北京做成什么样的,在那里也要做成什么样子,所以说标准不变,同时我们要科学的援疆、真情的援疆、全面的援疆,确实把我们财政的援建资金用到当地最需要的地方去。

  八、结束语

  主持人:花好每分钱。这里有一位网友留言,北京作为首善之区能够在关键的时候大力支援新疆、四川等有困难、有灾情的地方,这是北京的骄傲,也是北京人的骄傲。为了确保援建的顺利进行,确保我们首都援建的每一分钱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都在努力地尽职尽责、发挥作用,作为一名普通的北京市民,我想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这是一位网友的留言,最后我也想请每位嘉宾分别对我们在线网友说一些最想说的心里话,我们在线网友也是有一些真情的感受,包括对新疆当地的前线的战士们,我们的将士们说一些心里话。从徐局您开始。

  徐涓:我在这里也感谢网民对援疆审计工作和我们各个职能部门作出工作和心血的肯定,作为审计部门我想审计工作应该说是我们援疆工作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很重要的环节,如何把我们投入的资金管好、用好并且发挥它应有的效应,这也是我们审计部门应尽的职责。我想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在今后援疆审计的工作中我们也借鉴我们以前在奥运审计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或者是在四川灾后重建中积累的经验,不辱使命也不辱政府的重托和百姓的期望,更好的履行审计防疫,充分的发挥我们免疫的作用。把我们援建资金的审计工作做好,谢谢网民对我们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谢谢您。徐主任想对我们大家说些什么呢?

  徐纪铭:首先是感谢咱们网民朋友们对援疆工作,对援疆监督检查工作的关心。刚才给大家都介绍了许多,对于监督检查这个工作尽管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完善了一些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尽管我们也派驻了比较优秀的干部到了一线,也建立了一些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但是关键是下一步要抓好落实,在下一步我们无论是纪检监察机关还是这次主要承担的援疆监督检查任务的一些部门,对咱们广大网民也是表个态,用四句话吧,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要依法履行职责、主动开展工作、突出首都特点、注重实际效果。

  主持人:于局想对大家说些什么呢?

  于学强:管好援建资金,为纳税人理好财是财政部门的责任。

  主持人:说得非常好,希望我们每一分钱都能花到刀刃上,每份付出都是值得的。非常感谢我们今天三位嘉宾做客直播间,也感谢网民的关注,本期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