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北京市审计局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性质、职责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国家实行审计监督的规定成立北京市审计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负责北京市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主管全市审计工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及本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署授权审计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及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按规定对局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指导和监督本市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依法组织审计市属单位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目前,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内设机构及其他机构20个、派出局20个,设有行政事业分局等9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局本级所属2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审计局本级行政、北京市审计局本级事业。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本级行政及专项事业编制692人,实际507人。 

离退休人员305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301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24761.32万元,比2021年25010.3万元减少248.98万元,下降0.99%。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4700.56万元,比2021年25009.4万元减少308.8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成本;二是人员减少,使基本支出有所减少;本年其他资金收入1万元,比2021年0.9万元增加0.1万元,主要原因:增加了利息收入;上年结转结余资金59.76万元,比2021年0万元增加59.76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延续性审计工作任务,继续使用的结转结余资金有所增加。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24761.32万元,比2021年25010.3万元减少248.98万元,下降0.99%。

1.基本支出预算19819.7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0.04%,比2021年20377.04万元减少557.25万元,减少2.73%。主要原因: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成本;二是人员减少,使基本支出有所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4941.53万元,比2021年4633.26万元增加308.27万元,增长6.65%,主要原因:2022年审计业务规模、范围有所增大。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维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和正常运转发生的各项开支,包括审计业务经费、审计管理经费、信息化建设经费、其他审计事务支出经费。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2年单位预算项目主要为“预算执行审计经费”、“经济责任审计经费”、“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费”、“其他专项资金审计经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经费”、“信息化系统运维及服务经费”等。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行政单位1个。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7.83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202.95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审计人员参加培训、交流及开展相关工作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4.05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外审计机关人员到我单位进行审计业务交流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40.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40.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0.5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7.3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7.34万元,其他5.62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审计局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14.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9.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95.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审计局本级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820.21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北京市审计局本级行政1家行政单位以及本级事业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29.8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4881.77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共有车辆16台,共计341.5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5台(套),共计1319.98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审计管理(项):指市审计局用于审计课题研究、审计宣传、审计法制建设、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支出。

信息化建设(项):指市审计局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