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北京市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国家实行审计监督的规定成立北京市审计局。目前,北京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及其他机构19个、派出局20个,设有行政事业分局等9个直属分局及计算机中心等5个事业单位。局所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北京市审计局本级事业、机关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审计数据中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是北京市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负责北京市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主管全市审计工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及本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署授权审计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及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按规定对局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指导和监督本市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依法组织审计市属单位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313人,专项事业编制460人,实有人数524人;事业编制98人,实有人数5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6177.04万元,比上年增加589.82万元,增长2.3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5993.12万元,比上年增加629.84万元,增长2.4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979.4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5%;其他收入13.6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5%。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5870.68万元,比上年增加1074.93万元,增长4.34%,其中:基本支出21698.7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3.87%;项目支出4171.9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6.13%。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983.51万元,比上年增加615.44万元,增长2.43%。主要原因: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安排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864.3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22678.0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7.68%;教育支出53.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2.4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47%;卫生健康支出1200.0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6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20年度决算22678.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716.58万元,增长3.26%。其中:

“审计事务”2020年度决算22678.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716.58万元,增长3.26%。主要原因:落实人员正常调资等政策。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53.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8.13万元,下降62.09%。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53.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8.13万元,下降62.09%。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改变了培训方式,使培训费用有所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 1932.4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83.85万元,下降8.6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1932.4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83.85万元,下降8.69%。主要原因:按全市统一政策,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有所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 1200.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29万元,下降16.0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1200.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29万元,下降16.02%。主要原因:按全市统一政策,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有所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1698.77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5.4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72.88万元减少247.4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25.5万元减少225.5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05万元减少3.9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二是受疫情影响,减少了接待次数。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协助开展调研工作交流。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9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5.3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3.33万元减少17.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5.3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3.33万元减少17.9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8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7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67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8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242.56万元,比上年减少101.75万元,减少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23.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76.9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81.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4.3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09.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1.1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31台,581.3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868.51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审计业务(项):是指市审计局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审计工作发生的经费支出。

6.审计管理(项):是指市审计局用于审计课题研究、审计宣传、审计法制建设、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5.38%,涉及金额1726.31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单位自评项目5个。评价结果均为“优秀”。

二、预算执行审计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和审计署关于做好年度审计工作的相关部署,市审计局积极改进工作管理模式,加强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审计、交叉审计,建立了三大平台来对所有审计项目进行管理。其中:“预算执行审计”平台作为三大平台之一,实现了市审计局十三五规划“2020年对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集中数据分析作业全覆盖”的目标,并保障重点支出政策和民生相关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开展。2020年度,本项目申报市级财政资金99万元,受疫情影响,培训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因此压减项目资金预算4.24万元,项目实际预算金额94.76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项目支出金额94.76万元,预算执行率达到100%。

  2.项目绩效目标:对预算公开的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审计,涉及一级单位数量不少于190个。通过数据分析,把握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分析支出预算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大任务和政策措施相衔接情况,审计评价实行综合预算管理、落实有关财政管理改革措施、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情况,系统反映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通过对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经费”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分析,梳理总结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中存在的问题,为主管部门改进工作提供建议和依据,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促进项目单位树立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理念,规范项目管理,保障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为“预算执行审计经费”项目所涉及到的市级财政资金。

2.绩效评价原则方法:评价工作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综合采用案卷分析、统计分析、因素分析、对比分析、专家评价等方法,围绕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四个维度分解制定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反映项目决策、管理、绩效等内容的资料和数据进行分析,梳理项目问题并分析成因,根据专家评议结果形成评价结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1)评价工作组邀请绩效管理专家作为全程专家,对评价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与项目单位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了解项目情况并进行针对性培训。(2)根据绩效评价要求收集相应资料,围绕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进行资料梳理,对资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并进行初步分析,与项目单位进行沟通确认。(3)组织召开专家预备会,形成《专家预评价意见反馈及补充资料清单》;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细化调整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指标权重和评分标准;组织召开专家评价会,听取项目单位绩效汇报,由专家组就项目问题与项目单位进行现场质询,形成绩效评价结论。(4)结合评价工作组审核结果和专家评价意见,对项目决策、过程和绩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正式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综合评价,“预算执行审计经费”项目评价得分92.84分,绩效评定级别为“优”。该项目各指标得分情况和评价结论具体如下:

项目决策:该项目立项依据较为充分,符合当前政策要求以及项目单位职责;预算资金申请流程较完整,符合北京市相关预算管理规定。

项目过程:项目组织管理机构健全,实施过程完整,资金到位和执行情况较好,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财务管理规定。

项目产出:项目组织管理机构健全,实施过程完整,资金到位和执行情况较好,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财务管理规定。

项目效益:项目的社会效益实现情况较好,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清单。

 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经费项目总体评价得

评价内容

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项目决策

10.00

8.72

87.20%

项目过程

20.00

19.38

96.90%

项目产出

40.00

39.12

97.80%

项目效益

30.00

25.62

85.40%

综合得分

100.00

92.84

92.84%

绩效评定级别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一是立项依据方面。从职能方面来看,市审计局具有“对本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的职能,并按照职能要求于各年度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等事项进行直接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和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从规划方面来看,市审计局《“十三五”北京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京审党组发〔2016〕28号)明确,将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工作纳入 “十三五”规划中,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建立健全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总体来说,本项目立项依据较为充分,符合市审计局的职能及长期规划。二是立项程序方面。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市审计局严格遵守北京市市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经发布部门预算编报工作通知、各部门项目及预算申报、办公室(宣传处)汇总、上会决策等流程后,将项目申报书、绩效目标申报表和项目预算明细表报市财政局以申请项目立项,并于2020年2月获得市财政局立项及预算批复。总体来说,项目立项程序较为规范,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

(2)绩效目标:一是绩效目标方面。本项目总体绩效目标设置较为明确,项目产出和效果较为清晰、合理,可以对相关工作的实施过程形成较为有效的指导。二是绩效指标方面。为指导项目顺利达成总体绩效目标,项目单位对总体绩效目标进行了细化、量化,对于从不同角度约束项目实施具有较好的作用。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2020年,本项目年初批复财政资金共99万元,9月,核减项目预算4.24万元,项目实际预算批复94.76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财政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并支出,资金执行率为100%。资金使用过程中,按照《北京市审计局预算和财务管理规定》(京审行财发〔2019〕21号)和《北京市审计局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京审行财发〔2019〕14号)对项目资金进行管理,做到了按流程审批、专款专用,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评价认为,项目整体资金支出管理较为规范。

(2)组织实施:市审计局成立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业务局领导担任小组成员,以审定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工作开展、研究重要事项。具体审计工作由相关业务处和派出局结合各自承担的任务,组成审计组,按要求开展具体审计工作。为保障审计项目顺利进行,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后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审计局2020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和《2019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组织方案》,以明确项目内容、指导项目开展。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单位根据审计工作内容,同步产出审计底稿,以记录审计事项、审计过程、审计结论等情况。整体来说,项目组织机构比较健全,实施过程较为规范。

3.项目产出情况

(1)数量指标:本项目年初设定产出数量指标为“审计一级预算单位数量不少于190个”。2020年,市审计局通过开展市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完成201家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工作并出具相关报告。总体来说,项目数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2)质量指标:为保障审计成果质量,市审计局制定《北京市审计局审计业务综合管理规定(试行)》(京审法发〔2019〕132号),明确审计报告需要通过项目组织单位复核、法规处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后,才能进行审计结果公告。经过资料查看,市审计局各项审计成果均通过三级审核,能够保障审计成果真实准确。总体来说,项目质量完成情况较好。

(3)时效指标:按照市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进度节点表,大部分审计工作在2020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并经过审核。

(4)成本指标:项目开展过程中,市审计局采用数据审计的方法,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大量分析、批量处理,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经费支出,项目成本控制情况较好。

4.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预算执行审计经费”项目实施,保障了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平台业务的顺利开展。审计项目的实施对于落实财政管理改革措施、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具有重要意义。总体来说,项目效益完成情况较好。

(1)对北京市201家一级预算单位及5家一级预算单位下的基层部门预算进行了相关审计工作。审计共揭示23大类问题525个具体问题,涉及177个单位,下达审计决定39份,出具移送处理书4份,案件线索6个,涉及问题金额共69.94亿元。从整改情况来看,通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已整改问题金额12.17亿元,促进建立制度34项。并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编制了《北京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提示提醒,扩大审计成果效益,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建设,有效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2)对市财政局2019年度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各项资金预算共12502.8亿元进行了审计,针对其预算支出差异进行了分析说明,并对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情况、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预算绩效情况提出了相关问题。

(3)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级基本建设预算等其他市级预算资金”、“市重点支出预算、政策资金和项目”以及“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相关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预算执行过程提出资金使用规范性不足、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督促资金使用部门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保障资金使用绩效。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 主要经验及做法

(1)突出检查重点,深化审计全覆盖

市审计局出台了《北京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支出预算和政策及预算绩效管理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强调审计工作应配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聚焦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的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2)实施组织管理“两统筹”,提高审计效用

为加强审计成果应用范围,最大限度拓展审计覆盖面,避免重复审计、交叉审计,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市审计局出台《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服务能力水平。

(3)改善工作方式,调整审计计划,深化审计全覆盖

2020年,市审计局采用数据审计的方法对196家市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在当年达成全部市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同时对5个重点部门及其所有基层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实现基层部门五年一轮审的目标,扩大审计覆盖范围,加强审计成果对基层部门的督导作用。

2.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目标申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完整性、指标细化、量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质量指标、效益指标可衡量及评价标准应进一步清晰,以更好地指导、约束项目执行。

(2)预算调整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由于预算编制申报阶段,审计覆盖范围和开展深度存在不确定性,预算编制的细化程度存在不足,存在提升空间。

(3)个别项目执行进度稍有滞后,绩效资料归集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个别项目进度晚于计划进度项目。二是项目单位对支撑项目实施效果的资料归集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有关建议

1.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完善绩效体系。一是进一步明确项目定位及涵盖内容,完整设定绩效目标,如“通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提高资金使用合规性。二是制定科学、合理、细化量化且便于考核的绩效指标,并应用绩效目标指导项目实施,使绩效目标能够真正起到指导项目立项、监督项目实施过程、考核项目实施效果的作用。

2. 加强预算管理,充实预算测算依据。建立财政资金成本控制理念,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提高申报预算需求与项目实际开展的匹配性,保障预算分配的科学合理性。

3.建立统一管理机制,提高项目过程管理水平。完善平台内项目的统筹管理流程,加强对审计开展情况的全过程管理,建立有效的全平台项目执行进度跟踪台账,对于无法按时完成的项目,及时分析原因并进行合理的计划调整,保障审计工作按时按质开展,同时注意收集、归档过程资料。

4. 进一步提高绩效意识,注重绩效支撑资料的归集。做好相关绩效数据统计分析,深入分析项目绩效和改进措施,为以后年度的项目实施提供有效指导。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服务器虚拟化及主机、网络设备运维服务


主管部门

北京市审计局

实施单位

计算机中心


项目负责人

田博庚

联系电话

63358514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58.2700

256.0200

256.0200

10

100.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58.2700

256.0200

256.0200

100.00%


      上年结转资金

       -   

           -   

                   -   

          -   


  其他资金

       -   

           -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租赁服务器、互联官网流控设备、存储设备等搭建服务器虚拟化环境,提高现有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加大资源配置的灵活性;通过对主机、网络设备运维服务,保障我局主机、网络设备的正常运行,提升我局整体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项目2020年度租赁7台服务器、1台互联网流控设备、7台存储设备等,搭建服务器虚拟化环境,提高现有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加大资源配置的灵活性;通过对主机、网络设备运维服务,保障我局主机、网络设备的正常运行,提升了我局整体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租赁服务器

7台

7台

3

3



租赁存储设备

7台

7台

3

3



租赁互联网流控设备

1台

1台

2

2



租赁虚拟化软件

1套

1套

2

2



驻场运维工程师

2人

2人

2

2



设备巡检

12次

12次

3

3



质量指标

服务响应时间

10分钟

<10分钟

5

5



现场技术支持服务时间

30分钟

<30分钟

5

5



解决故障时间

60分钟

<60分钟

5

5



时效指标

工作开展时间

1月1日至12月31日

1月1日至12月31日

5

5



成本指标

年度维护成本

258.27万元

256.02万元

15

1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现有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

有所提升

有所提升

20

20



各类主机、网络设备运行

正常

正常运行

10

10



审计局整体信息安全

保障

有效保障

10

10



总分

100

100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国有企业审计经费

主管部门

北京市审计局

实施单位

企业审计处(涉外审计处)

项目负责人

孙鹏

联系电话

63358243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45.0000

261.6820

261.6820

10

100.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45.0000

261.6820

261.6820

100.00%

      上年结转资金

       -   

           -   

                    -   

          -   

  其他资金

       -   

           -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5年内实现对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的目标,针对市属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及我市决策部署情况,国有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程序及执行效果,境外投资及境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企业法人治理和管控情况,遵守财经法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遵守廉洁从业规定等情况开展审计工作,2020年度审计企业数量不少于10个,深入揭示企业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企业财务收支、资产负债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本安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2020年度实施了10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3家银行政策落实、信贷资金投向和风险防控等情况跟踪审计,3项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1项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审计。审计结果被市委、市政府领导具体批示25次,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得到市领导肯定,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审计中发现的3个问题被审计署汇总报告采纳。向审计署、市委、市政府等报送的7篇审计信息、2篇调研报告被采用。其中,经责审计发现市委督办事项及政府重点工程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368个,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本安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审计企业数量

不少于10个

12

9

9


质量指标

审计成果

符合审计质量标准

符合

9

9


审计结果

真实准确

真实准确

9

9


时效指标

审计工作

12月底前完成

12月底前完成

9

9


成本指标

委托第三方审计经费

控制在198万元

233.70万元

9

9

偏差原因:由于预算编制阶段审计计划尚未确定,且审计执行阶段审计范围和开展深度具有不确定性,预算编制和执行控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实际完成情况与目标情况存在一定偏差;同时,2020年受疫情影响,压减了外埠延伸时间和范围,减少了出差住宿、餐饮和补助支出。
改进措施: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合理确定预算,并随项目变动及时调整绩效目标,保障绩效目标的约束性和有效性。

审计下户等相关费用

控制在147万元

27.98万元

9

8.1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国有企业保值增值

促进

促进

9

9


国有资本安全

保障

保障

9

9


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提高

提高

9

9


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推动

推动

9

9


总分

100

99.1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经济责任审计经费

主管部门

北京市审计局

实施单位

经济责任审计处

项目负责人

许志刚

联系电话

63358565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49.0000

325.7300

325.7296

10

99.99%

9.99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49.0000

325.7300

325.7296

99.99%

      上年结转资金

       -   

           -   

                   -   

          -   

  其他资金

       -   

           -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根据5年内实现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目标,针对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政府性债务举借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约法三章”精神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开展审计,涉及区的数量不少于3个,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区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落实5年内实现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目标,针对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政府性债务举借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约法三章”精神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开展审计,完成3个区的地方党政系列经济责任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区科学发展 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经济审计涉及区的数量

不少于3个

3个

20

20


质量指标

审计成果

符合审计质量标准

符合审计质量标准、出具审计报告30份

10

10


审计结果

真实准确

真实准确

10

10


时效指标

审计工作

12月底前完成

12月底前出具审计报告

10

10


成本指标

委托第三方审计经费

控制在176万元

159.41万元

10

10


审计下户、培训等相关费用

控制在173万元

166.32万元

1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区科学发展

促进

促进区域科学

10

10


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促进

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10

10


总分

100

99.99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信息化系统运维及服务

主管部门

北京市审计局

实施单位

计算机中心

项目负责人

田博庚

联系电话

63358514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81.0362

223.7382

223.7382

10

100.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81.0362

223.7382

223.7382

100.00%

      上年结转资金

       -   

         -   

                   -   

        -   

  其他资金

       -   

         -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开展信息化系统运维及服务项目,保障我局各类信息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提升我局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及整体信息化水平。

项目2020年完成18项信息化运维及服务子项目,年中核减1项运维服务项目。通过开展京OA系统运维、系统安全测评及正版软件等各项服务,保障了我局各类信息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提升了我局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及整体信息化水平。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各类运行维护服务

20项

18

20

18

原因分析:年中调减2项运维服务,其一原因为指挥系统管理平台服务的建设内容与审计署要求将要建设的审计数字化管理平台内容相似,故年中调减不在执行。其二原因为:excle插件服务不能满足目前市局对软件安全的要求,故不再购买此项服务。
改进措施: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随项目变动及时调整绩效目标,保障绩效目标的约束性和有效性。

质量指标

运维质量要求

符合合同约定

符合合同约定

10

10


时效指标

工作开展期间

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10

10


成本指标

年度维护成本

281.0362万元

223.7382万元

1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市审计局各类应用系统运行

正常稳定

正常稳定

40

40


总分

100

98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费

主管部门

北京市审计局

实施单位

财政审计处

项目负责人

闫镝

联系电话

63358127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94.0000

249.3964

244.4324

10

98.01%

9.8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94.0000

249.3964

244.4324

98.01%

      上年结转资金

       -   

           -   

                   -   

          -   

  其他资金

       -   

           -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审计时效性,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重大任务推进等情况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中央和我市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决战三大攻坚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函良好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审计涉及的政策数量

不少于10个

15个

20

20


质量指标

审计成果

符合审计质量标准

符合审计质量标准

15

15


审计结果

真实准确

真实准确

15

15


时效指标

审计工作

12月底前完成

12月底前完成

10

10


成本指标

审计下户、培训等相关费用

控制在394万元

244.4324万元

1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中央和我市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推动

推动

10

10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促进

促进

10

10


总分

100

99.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