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北京市审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国家实行审计监督的规定成立北京市审计局。目前,北京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及其他机构20个、派出局20个,设有行政事业分局等9个直属分局及计算机中心等5个事业单位。局所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北京市审计局本级事业、机关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审计数据中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是北京市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负责北京市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主管全市审计工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及本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署授权审计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及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按规定对局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指导和监督本市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依法组织审计市属单位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313人、专项事业编制460人,实有人数542人;事业编制98人,实有人数5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5587.22万元,比上年增加4128.32万元,增长19.2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5363.28万元,比上年增加4179.36万元,增长19.7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355.1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7%;其他收入8.1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3%。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4795.75万元,比上年增加4458.48万元,增长21.92%,其中:基本支出21882.2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8.25%;项目支出2913.4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1.75%。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368.07万元,比上年增加4258.09万元,增长20.17%。主要原因:因机构改革,接收转隶人员,工作职责增加,使基本经费、项目经费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756.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83.0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6.37%;教育支出155.4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2.4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44 %;卫生健康支出1375.5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5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19年度决算21383.0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859.74万元,增长4.19%。其中:

“审计事务”2019年度决算21383.0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859.74万元,增长4.19%。主要原因: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使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2.“教育支出”2019年度决算155.4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8.91万元,下降15.68%。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9年度决算155.4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8.91万元,下降15.68%。主要原因:2019年我局审计业务等相关培训按计划进行,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进行相关培训。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年度决算 1842.4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25.22万元,下降10.8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9年度决算1842.4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25.22万元,下降10.89%。主要原因:调整降低了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4.“卫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决算 1375.5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30.30万元,下降8.6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9年度决算1375.5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30.30万元,下降8.65%。主要原因:人员调出及人员退休使单位医疗保险费用有所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资金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1882.25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42.09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92.71万元减少50.6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198.6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25.50万元减少26.8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经济责任境外审计等方面,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4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73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3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4.18万元减少3.8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各省市审计交流团。公务接待5批次,公务接待3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43.1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63.03万元减少19.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18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19年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25.1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45.03万元减少19.85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3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8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6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26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8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344.31万元,比上年增加166.53万元,增加原因:机构改革增加转隶人员,使机关运行经费略有增长。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03.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7.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76.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82.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2.2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12.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9.5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31台,581.3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资金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367.06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审计业务(项):是指市审计局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审计工作发生的经费支出。

6.审计管理(项):是指市审计局用于审计课题研究、审计宣传、审计法制建设、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77%,涉及金额626.29万元,占部门项目总金额的18.14%。其中对1个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对1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普通程序评价项目和简易程序评价项目评价结果均为“优秀”。

二、聘用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2019年北京市审计局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促进首都新发展、重大任务和重点任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五大主题开展审计工作任务。面对审计任务数量多、任务时间短、审计项目复杂、审计范围广和市审计局短期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市审计局申请“聘用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经费”项目。通过聘用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加强审计业务人力资源管理,充分调动社会审计力量,缓解业务工作量多与人员不足的矛盾,大力推进审计全面覆盖。

(二)评价结论

2019年度“聘用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经费”项目综合得分91.01分,其中项目决策12.81分,项目管理25.38分,项目绩效52.82分,绩效评定级别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项目绩效报表在目标定位、指标完整性、细化量化程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2.预算测算细化程度有待加强

由于预算申报时审计任务尚未明确、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中介机构人员配置标准不明确等原因,项目预算编制的

细化程度有待加强。

3.绩效意识有待提升

项目单位绩效意识有待提升,项目执行过程中对支撑项目产出和效果资料的归集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建议

1. 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完善绩效体系

建议科学、合理、细化量化且便于考核的绩效指标使绩效目标能够真正起到指导项目立项、监督项目实施过程、考核项目实施效果的作用。

2.加强预算管理,充实预算测算依据

建议提高申报预算需求与项目实际开展的匹配性,保障预算分配的科学合理性。

3.完善绩效报告,注意收集归档绩效支撑资料

建议加强对项目全过程管理,注重项目绩效成果的归集整理,做好相关绩效数据统计分析,深入分析项目绩效

和改进措施,为以后年度的项目实施提供有效指导。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0902.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