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专栏 > 审计史话

前进中的北京审计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

“我和我的祖国”


前进中的北京审计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改天换地。这一段峥嵘岁月,丈量着朝向梦想的脚步,开启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壮大,北京审计接力探索、砥砺前行,用赤子心、报国志,书写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照亮了继往开来的征程。

       一、创始阶段(1983-1986)

  1983年9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北京市审计局正式成立。1983年至1985年,区县审计局相继挂牌,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有了较快发展。审计机关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肩负起促进政策落实、维护财经法纪的神圣使命。

1.jpg

【图片说明】1983年12月,市审计局第一处办公地点:槐柏树街2号市府大楼南西四楼

2.jpg

【图片说明】1984年4月,市审计局租用北京市二0四中学4间教室作为业务处用房

3.jpg

【图片说明】1986年2月,市审计局从二0四中学迁出,搬入租用宣武区永安路第一旅店作为业务处用房

4.jpg

【图片说明】1985年时任市审计局领导班子与先进集体基建处合影

  从槐柏树街2号,到204中学的四间教室、宣武区永安路第一旅店、打磨厂的几间厂房,第一代审计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开始了第一次审计调查、第一次效益审计、第一次金融审计……

  第一次开展审计业务:1983年10月,市审计局与审计署联合组成审计组,对北京双桥农场进行财务收支审计。

  第一次独立开展审计:1983年11月,市审计局对北京染料厂试点审计。

  第一次开展审计调查:1984年4月,市审计局与石景山审计分局、丰台审计分局共同对7个国有企业机电产品报废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这也是市局和区县局首次合作项目。

  第一次效益审计:1985年2月,市审计局对北京荧光灯厂投资效益进行审计。

  第一次支农资金审计:1985年4月,市审计局对10个远郊区县支援乡镇企业资金进行审计。

  第一次国际贷援款审计:1985年5月,市审计局对北京铁路局世行贷款项目进行审计。

  第一次金融审计:1986年11月,经审计署授权,市审计局对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信托部及19个区县信托分部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5.jpg

【图片说明】第一次独立开展审计:1983年11月,市审计局工交处对北京染料厂试点审计

  从1983年到1986年,按照边组建、边工作的原则,审计工作以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重点,共审计单位1148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