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专栏 > 审计论坛

浅议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2018-10-29]

  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机关对审计项目的目标内容、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的整体安排,是整个审计项目有序推进的纲领性文件,是审计人员顺利开展审计查证的行动指南,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从日常审计实践看,在审计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还存在许多普遍性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审计工作开展和质量提升。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方案编制形式化,指导性不强。个别审计人员对审计实施方案的重要性缺少正确认识,将其简单理解为一项程序性工作。编制方案时,往往只是将以前其他项目方案略加改动,应付了事,方案编制流于形式,对实际审计工作缺乏指导性。
  (二)方案编制空泛化,操行性不强。有些审计实施方案一条一款,框架分明,看似较为全面,但仅仅是内容的堆积罗列,重点不突出。由于审计时间、审计人员等因素的限制,过于空泛的方案,有时反而难以全面落实,甚至造成因未按审计实施方案执行而影响审计质量评价的情况。
  (三)方案编制格式化,针对性不强。个别项目审前调查不充分、不细致,审计实施方案内容照搬照抄,未能有效结合被审单位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编写,缺乏针对性。随着审计项目越来越复杂、问题越来越隐蔽、专业领域越来越广泛,此类方案很难深层次发现线索、揭示问题。
  (四)人员分工简单化,协调性不强。有些审计实施方案只是简单对审计人员按照个人专业和审计内容不同进行了大的分工,但对具体审计事项的人员配备、步骤方法、协调配合却没有提出明确、细化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随意性很强,容易造成工作事项相互交叉、出现问题相互推诿的现象。
  二、相关对策思路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完善: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国家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机关审计方案编制准则》等国家审计规范的学习理解, 引导和帮助审计人员从思想上转变认识,由被动执行准则和业务管理要求,转变为主动、及时、恰当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重视方案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龙头”作用,在预防和降低审计风险中的保障作用,为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提供思想保证。
  (二)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全面细致的审前调查是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基础工作,是审计实施方案具备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前提条件。因此,必须要认真做好审前调查,严格按照《国家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定,深入了解被审单位基本情况,广泛收集与审计项目相关资料,结合初步发现的疑点、难点问题等信息线索,明确审计重点和具体的方法步骤,以此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保证审计工作有的放矢。
  (三)科学把控审计风险。重要性的确定和审计风险的评估是审计方案中一项重要内容。审计工作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需要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确定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和应采用的审计方法,以重要性概念控制审计风险,并在审计实施方案中予以反映,把审计风险确定在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平。
  (四)着力突出审计重点。审计重点是影响审计项目质效的重要因素区,也是突显审计特色和成效的关键抓手。在深入细致分析审前调查情况,合理确定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的基础上,审计实施方案中应明确提出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方面。凡是重要的审计事项必须要有具体的审计步骤,尽可以完整地罗列出所能采用的审计方案,将重要审计事项的查证过程予以细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审计的盲目性与随意性,增强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五)合理明确人员分工。无论多么完善的方案,都必须依靠审计人员来实施。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一方面要整合审计资源,针对人员专业水平、工作经验的差异性,做到合理分工、各尽所能、取长补短。另一方面要针对具体审计事项明确人员职责和步骤要求,合理安排审计时间和人员配备,避免出现工作混乱、影响效率的问题,以确保既能按照项目要求顺利完成审计任务,又能对重点问题查深查透,提升审计质量。
  综上所述,编制一个目标明确、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对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关键性作用。每个审计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重要性,更好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应有的效能作用,以最大限度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李懋) (来源:审计署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